当前位置:

马屁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鑫儿 编辑:宋飞 2014-11-06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拍马屁”起源于元朝,老百姓牵着马相遇时,常要拍拍对方马的屁股,摸摸马膘如何,并附带随口夸上几声“好马”,以博得马主人的欢心。慢慢地,一些人不管别人的马好与坏、强与弱,都一味地只说奉承话,把劣马也说成是好马。
  
  “拍马屁”在任何时候都不算正经路子,被大多数正人君子所不耻,但却是一种独特的官场“技能”。当领导的一句话就能决定下级官员的仕途,人人热衷于拍领导马屁也就实属意料之中。
  
  “拍马屁”常见于下级对上级盲目地献媚,一些领导不仅享受着地位赋予的优质特权,还有一大帮人为他们的特权服务,端茶倒水,拎包打伞。在这种阿谀奉承的不良风气下,许多官员沉溺于其中,极易变质,对国家、对人民利益造成伤害,“马屁文化”可谓腐蚀了领导,败坏了世风。
  
  其实,拍马屁者其实‘拍’的不是人,而是“马”背后的权力,领导也是人,如果在给领导服务的过程中有上乘表现,和领导建立起了的感情纽带,自然而然就会得到领导更多的注意,长此以往,双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便可结成利益“共同体”。如今,“拍马屁”已然成为某些地方官场文化的“潜规则”,一些作风本正派的公务人员为了生存,不得已也随波逐流、为求自保,逐渐染指这一恶习,使“马屁文化”愈演愈烈。
  
  那么,如何坚决遏制这股不良风气呢?依笔者看来,造就“马屁文化”的不是献媚者,主要是因为“马”手上的权力没有受到有效制约。因此,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管理制度改革,将官员的命运牢牢掌握在百姓手里,让群众监督权利的运行,那么“拍马屁”的现象也将不复存在,良好而健康的政治风气也会成为社会主流。
  
  文/鑫儿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鑫儿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6/3513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