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限会别总在数字上做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14-11-07 00: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东省江门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全市性会议安排新方案《市政府系统召开全市性会议审批办法》,开始对全市性会议进行限量“瘦身”,以后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每年不得超过20个,而各政府部门则每年最多只能开一次。新方案还规定,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上,市长讲话应控制在1小时以内,分管市领导讲话不得超过半小时;整个大会总发言人数不超过5人,且每人发言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11月6日《南方都市报》)
  
  会太多了,于是便想办法让会少一些;会太长了,于是便想办法让会短一些。表面看来,江门市对会议进行限量“瘦身”的行为,对于饱受诟病的“文山会海”是一种有利的回应,而且,这种回应确实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前后对比,让人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政府部门的会议常常在“多”与“长”上被人诟病,但这些会议的症结显然不在数量和时长上。因为,如果关系到当地发展、民生等种种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够在这些会议上得到迅速解决,当地社会发展、百姓生活因之而得到明显改观,那么,即使会议24小时连轴转地开下去,又有什么“长”与“多”的问题呢?
  
  只是问题在于,通常情况下,会议多如牛毛,该解决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会场要么成了扯皮的场所,要么成了闲谈的空间,甚至将会开到豪华场所、旅游景区,把会议当成了点缀,开会成了休闲。这样的会即使再“少”再“短”,也是不该存在的,如果说需要消减,就该统统消减。
  
  厘清了数量和时长的问题,我们就会发现,公众关注的核心其实是会议的质量。所谓的会议的质量,是指会议有没有解决实质性的问题,有没有对其所涉及的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很显然,质量问题与数量和时长并不存在必然的逻辑关系——既不必然正相关,也不必然负相关。领导和其他发言人的讲话也是这样,需要解决的问题多,讲得就长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少,讲得就短一些,如果全是废话,那就干脆一个字也别讲。如果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呢,讲上一天也没关系。
  
  把焦点聚集在数量和时长上,实际上反映出当地官场的不自信,即对控制会议质量的不自信——官员们不敢保证自己召开的每一次会议都是必要且有效的,便只好减减数量,减减时长,以显然自己在精减会议上确实有所行动、有所作为。而且,质量不像数量和时长那样可以直观地得到体现,可以显出“立竿见影”的“效果”。“理性”的为官者自然要从这方面下手了。
  
  “文山会海”本质上就是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形式主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过度地在数字上做文章,其实是另一种“文山会海”的把戏,是另一种形式的形式主义。形式主义痼疾解决不了,出台再多的规定也于事无益。
  
  文/张楠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7/3514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