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高粱》又岂是《甄嬛》续集?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昊 编辑:刘艳秋 2014-11-08 00: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娘,娘,上西南,宽宽的大路,长长的宝船。
  
  这是1988年,我在西安大差市电影院,看首次获得柏林金熊奖的《红高粱》时记得最为深刻的台词。那时,我19岁,正就读于一所全国闻名的大学,以为生活已如瑞士钟表般地循规蹈矩。
  
  这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张艺谋的电影,没有之一。
  
  当姜文被后辈的青年学生引为某种大师,以为洒脱和狂放是他的代号时,我知道,在他的身上,逃脱不了张艺谋的影子。
  
  颠轿和酒神曲,于我笨拙的眼光,其实已是无法超越。姜文《让子弹飞》中的日本鼓舞和那张如天一般的县长要杀黄四郎的檄文,不过是对张艺谋的一种笨拙的模仿,即便,姜文引以为傲的《太阳照常升起》。
  
  张艺谋的《红高粱》,在那片疯长啊疯长的高粱田地里,是人们恣意的,随意的,放浪的生活。它丑陋吗?若视它丑陋,我想,那时的我想,是因为你被陈规所束缚。你应该被它毫无理由地打动。这是什么?若干年后,我恍然明白,这叫浪漫主义!
  
  时间过去26年,一位电视大师的《红高粱》跃然于荧屏。
  
  尔虞我诈,女人之间的算计,恍然,是这位大师的又一部《甄嬛》。
  
  《红高粱》是《甄嬛》吗?
  
  真的不是!
  
  中国人的生活,永远不是被压抑,被扭曲,被迫,被算计的。于中国人的心里,关关雎鸠,也要在河之洲;东篱下的菊,与满城的重重黄金甲没有分辨。
  
  你若喜欢,便去喜欢;你若恨,便去恨!
  
  何必矫饰,何必虚掩?
  
  九月九,酿新酒,好酒出自咱的手。
  
  酒可以无视一切的权贵!
  
  而权,甚至贵,不是一切尔虞我诈之源,不是宫斗之源,不是甄嬛之源。
  
  大风起兮云飞扬!
  
  我想,即便在如今私欲横流,灯红酒绿的当下,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去算计,去被迫,去被扭曲的。
  
  也不是什么都可以被演绎成喜欢算计,喜欢被迫,喜欢扭曲的!
  
  若喜欢甄嬛,就去甄嬛。皇权之下,有他跪服的臣民!
  
  但喜欢《红高粱》的人们,于我这个笨拙之人,也知道,在那疯长啊疯长的高粱地里,一定有人们恣意的,随意的,放浪的生活!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头!
  
  《红高粱》真的不是《甄嬛2》!
  
  饶了莫言吧!
  
  文/贺昊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昊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8/3516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