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所有的性都叫性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刘艳秋 2014-11-09 00:0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十二届全国(广州)性文化节7日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1月7日-9日三天展期内,广东优生优育协会、广州市人口学会等11个单位承担的22项活动,密集举行。性文化节组委会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今年的参展产品的品质比往年要精,逐渐与国际接轨。(11月8日《南方日报》)
  
  不知不觉,全国性文化节都举办了十二届了,怪笔者孤陋寡闻,尚未听说还有这么个节日,往届的先不说,今年的文化节上可是花样百出,尺度之大也让人不敢恭维。各种成人用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也担忧,如此大尺度的性文化节究竟是不是文化?这种打着惠民旗号的文化节能不能惠民?
  
  中国人的性格特征一直是比较内敛的,这与扎根在中华民族骨子与血液里的文化熏陶有着直接的关系,中国人自古经受着儒家文化的影响,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性一直是比较隐晦的话题。这种心理伴随着封建制度的更替和儒家学派的发展贯穿在整个民族特性中,在封建礼教中,性是可怕的和危险的,更是正人君子的大忌。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个性的突出和人性的解放,人们对性的观念和看法也发生质的变化。
  
  性在人们的心中从最初的欲说还休、遮遮掩掩到现在的大胆开放,也许是几千年的精神压抑和扭曲才导致现在的性观念不和谐,之前就曾屡屡曝出某某学校女生同居2年做了8次人流,每两个月来做一次。基于这种现状,开展类似的性知识普及也十分有必要,只是现在性是有了,但是否称得上文化?还是只是潜藏在伪文化外壳下的商业投机?
  
  文化,顾名思义就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现在,文化一词就和教授一样,面临着泛滥的情况,但凡与人有关的,或许是抱着这样那样的心理,都会把它归结于文化一类。但是文化是一种生命现象,区别于其他生命体和自然界的本质区别,狭义的文化更认为是人类的精神创造产物,但是性归根结底还是人的生理本能。
  
  性本身并不属于文化,可以称之为性理论,具体可参照弗洛伊德性理论。基于性活动的本身衍生出的一系列性理论可以称之为性文化,但是这里的文化是超脱于性行为本身的存在,不是简单地将人类的生殖器官展示在公共场合的作秀,更不是哗众取宠的商业炒作。这种纯粹地将性本能扩大到精神层面的低俗展示是不是可以归结为对公众视觉和心理的“软性侵”呢?
  
  虽然本次所谓的文化节也进行了一定的“惠民”式回馈,但是重点应是引导人们建立正常的性心理,树立健康的性观念,而不是打着“文化”的幌子博人眼球,借机炒作,不是所有的性都叫性文化。
  
  文/程世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09/35164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