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愿红辣椒评论作者欧阳志先生天国翱翔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4-11-11 22:42: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网传红网红辣椒评论作者欧阳志先生不幸离世,今日得以确认,确实令人难过,在此表示沉重悼念。
  
  对于欧阳志先生的离世,先是网民在QQ群讨论,再是有作者在红辣椒评论发表悼念文,许多人都在追忆逝者生前的文字及其评论之理想。这些足以印证逝者在评论写作上的点滴往事,皆有闪光之处,值得你我共勉之。
  
  事实上,欧阳志先生在红辣椒评论交流群里是比较活跃的,常常发言,支持与点赞编辑的发言及所发相关帖文。因此在悼念他的此刻,我也愿将与欧阳先生的讨论继续。欧阳志先生,与我交流过多次,涉及时评价值与写作技巧等诸多问题。暂且不论文字,而这种活跃,即是难能可贵的。时评界不缺冷静的观察者,却也需要一些有激情的时评人。
  
  时评能改变什么?我相信,这也是包括欧阳志先生在内许多评论作者都曾忧思过的,这有涉评论写作价值的最终指向。因为时评写作中,很多问题皆与此有关,譬如“为写作而写作”、“抄袭”、“价值观缺失”、“立场混淆”、“时评即是批判或引导”,等等不一而足。
  
  若现实些看,在某种意义上时评是改变不了什么的。一篇时评不会令这个社会明显改观,一篇时评也难以扭转一种固化的思潮。偶尔一篇时评引起轰动,形成舆论压力,化解或解决某个问题,这不是常态,更不是时评存在的意义。但这丝毫无损时评之价值,时评是我们参与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方式,是我们最基本的表达权利。
  
  通过时评,我们可以窥视不同时评人的文字情怀,抑或读出一份正义与良知。通过时评,我们可以找到通往真理的漫漫路途,抑或探出一种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通过时评,我们可以融合“异己之见”,哪怕是互相批判,也难以否认观点碰撞的公共性价值。
  
  换一句话说,若论改变,时评仅是拯救自己与宽恕他人的过程,而非终极意义。非要深刻一些的话,这或许只能是通过每一个人的点滴进步,进而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加理性、文明。
  
  所以,持一份温情,将思考付诸文字,即是此世最伟大的事业,即是一名时评人最远大的前程。
  
  逝者已矣,愿红辣椒评论作者欧阳志先生天国极乐,翱翔自由。
  
  文/圣手书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圣手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1/35188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