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泛滥的委屈奖还是不要的好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4-11-14 00: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成都34路公交车司机冯师傅遭遇了一件尴尬事:在抚琴小区站停靠时,一名小车车主冲上车指着他鼻子骂,并打了他一拳。冯师傅说,遭到殴打是因为自己在避让其他车辆时,被对方误会为“甩盘子”。他所在的201车队也因为他“打不还手”,准备在事情调查清楚后,给他颁发“委屈奖”。“委屈奖”金额100元到200元不等。(11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又见委屈奖!上个月武汉一环卫女工在制止车窗抛物的陋习时,被一坐在宝马车里的男子连扇两耳光,环卫女工面部红肿并向警方报案。随后,武汉城管委向这名女工颁发了1000元“委屈奖”,在城管执法中,委屈奖更是成为转变执法形象的“利器”。
  
  只是要制止抛物,谁料想竟遭遇“连扇两耳光”;这一次只不过要避让车辆,便被对方认为是在“甩盘子”,然后不由分说地给了一拳。要说委屈,还真是名副其实,而类似于“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个中委屈也是可以想见的。现在的问题是,受了委屈,到底需不需要这“委屈奖”呢?
  
  首先的一个问题是,“委屈奖”能消弭委屈吗?同样以此次广受关注的公交司机莫名其妙挨一拳为例,莫名其妙地挨了拳,得了1000元的奖金,委屈就没了吗?即便因于个人诉求的不同,被扇耳光的司机确实因为奖金,而不那么委屈,甚至是不委屈了,但这就能说明奖金是消弭委屈的利器吗?事情显然已经不是个体之间的民事纠纷,作为一起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所引发的情绪发酵,已经足以将弱势群体的尊严上升到应郑重其事的高度。一个“委屈奖”,将公交司机这个群体的尊严,又置于何地呢?这会不会让个人尊严沦为功利化的尴尬境地呢?
  
  其次,“委屈奖”的设置逻辑也是有问题的。此前设置于城管中的“委屈奖”,固然是意在提供执法者的职业担当,但是,即便在此奖之下,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忍辱负重,真正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但这就是理想中的城管格局吗?城管工作最核心的乃是在于执法,城管与小摊小贩,也并非天然的对立体,如果真正能做到严格执法,何来的委屈呢?委屈奖的存在,事实上也在反证城管执法中存在的随意性,而从更根本的原因来看,依然是法治精神的缺失,还是在人治的泥沼中转圈圈。
  
  再者说,即便有“委屈奖”,能否规避更大的委屈发生,能否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呢?从奖项的设置初衷来看,显然并非朝着问题的解决而去,只是作为一种对受害者的物质补偿。这正如网友们所担心的,表面看能给受委屈者一些安慰和关怀,但实际上只是一种临时镇痛剂。受辱后领取委屈奖是对暴力和违法行为的纵容,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无论是在扫街中还是在执法过程中或是开车中,鼓励基于职业的担当,在遭遇委屈时,能够保持足够的理性和温和,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就此将其上升到一个奖项的设置,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某种价值引导,其本身的符号意义和公共意味,将让一个奖项变味甚至是失去初衷价值。委屈所在,固然有人性的不堪,而更多地还是折射出公共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如果环卫工、公交司机的权利能更饱满,如果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方式上能回归到法治路径上来,有些委屈根本就不会存在。于此而言,这个越发越多的“委屈奖”,还是不要的好。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4/3521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