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屈奖”并不是为员工受委屈画句号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2014-11-14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成都34路公交车司机冯师傅遭遇了一件尴尬事:在抚琴小区站停靠时,一名小车车主冲上车指着他鼻子骂,并打了他一拳。冯师傅说,遭到殴打是因为自己在避让其他车辆时,被对方误会为“甩盘子”。他所在的201车队也因为他“打不还手”,准备在事情调查清楚后,给他颁发“委屈奖”。“委屈奖”金额100元到200元不等。(11月13日《华西都市报》)
  
  对职场中人获得“委屈奖”,人们一点也不陌生。媒体报道中,城管人员、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医护人员、银行职员等,都有获得过“委屈奖”的经历。单位给受到委屈的员工发“委屈奖”,既是抚慰受到伤害的员工,更是劝阻员工不要与服务对象或涉事人产生直接冲突,避免出现更大的事故,影响单位形象。“委屈奖”其实也是职员顾全大局的结果。
  
  但是,从以往评论“委屈奖”的情况看,几乎所有人并不看好“委屈奖”。有人认为,给员工发“委屈奖”,无法代替社会普遍的尊重;有人觉得,员工得了“委屈奖”仍然很委屈,以个人尊严换来的“委屈奖”不值得;也有人呼吁,应停止给员工发“委屈奖”,不能把“委屈奖”视为万能胶,谁受委屈贴给谁,哪儿委屈贴哪儿。这样的议论,各有各的道理,都是为受到委屈的员工着想,却没有站到员工所在单位的角度,替用人单位考虑。
  
  用人单位给受到委屈的员工发“委屈奖”,笔者持支持态度。依公交车司机冯师傅的经历为例,冯师傅往左避让一辆大货车,左后方想超车的一辆大众高尔夫车因此被“蹩住”。高尔夫车车主冲上公交,辱骂并殴打冯师傅,目的就是想出一口气。不论冯师傅能不能挡住对方,作为职场中人,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是最理智的。不然,越与对方来硬的,越容易把事情闹大。冯师傅会不会更吃亏事小,保证公交车上的人出行安全事大。
  
  员工获得单位的“委屈奖”,未必就不委屈了。如果相关方面责令当事人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员工更愿意接受。事实上,单位“委屈奖”不是为受到伤害或委屈的员工画上句号。高尔夫车车主动粗后下车,冯师傅报了警。公交公司应当积极主动向警方提供现场监控视频,或请求现场乘客作证,以发给冯师傅“委屈奖”为契机,请求警方调查处理,让高尔夫车车主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付出代价,挽回冯师傅的个人尊严。这是最理想的做法。
  
  尽管为受伤害员工维权的结果,不是所在单位能决定的,其意义却非同凡响。公交公司的努力,既为构建文明环境,打击不良违法行为作出了努力,也体现了冯师傅“娘家人”的存在,员工能理解单位,感受到单位的关怀与尊重,也愿意按照单位的章程工作。这种建立在鼓励员工忍让,惩罚不法者行为基础上的做法,不仅单位要有规范的操作,社会各界也应当大力支持,形成文明向上的氛围,这会减少或避免员工被打、受委屈的事件发生。
  
  文/卞广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4/35211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