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面有人”,下面就有“亿元水官”?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4-11-19 00: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河北省通报的“小官巨腐”典型,从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手续的原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让舆论一片哗然。在秦皇岛,马超群专横跋扈、民怨四起。不仅下级惧怕他的粗暴,就连许多上级也对他躲让三分。当地人认为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上面有人”。(11月18日《华商报》)
  
  从低价在村里拿地皮,到在本单位内部作威作福,颐指气使,就是这样已经在下面口碑极差的官员能在岗位上“巍然屹立”多年,并且能在2012年被任命为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行政等级高配到了副处级;更为离奇的是,早在九个多月前,有关部门查处马超群时本想“冷处理”,毕竟出了这么肥的“虎蝇”,对当地官场声誉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污点。无奈办案阻力和压力太大,只能公布案情,以求舆论声援,推动案件破局。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上面有人”很可能并不是马超群单方面拉大旗作虎皮的挡箭牌,上面的人不仅存在,而且发挥了“保护伞”的作用,甚至于可能可以轻易插手到秦皇岛当地的人事安排。就是在底下人被查以后,“上面人”的能量可能还没有停止释放,还没有稍微考虑下“投鼠忌器”,考虑下“避一避嫌”。胆子肥到如此之地步,有关部门能否顺着这条线索,把这个“上面人”挖出来,也一样是个待解的问题。
  
  因为已经有无数事例可以证明,要想把这个上下沆瀣一气的贪腐共同体彻底铲除,关键不是把下面的张三李四给查处了,而是将上面那些能量巨大到没有什么顾忌的“老虎”打掉。而恰恰是越高层的“老虎”越难收拾,因为干系重大,更因为势力网盘根错节,清理一只“老虎”需要统筹全局的周密部署,“技术”难度不可谓不大。而一旦有了传统意义上看,“安全“系数确实比较高的“上面人”的撑腰,马超群们所拥有的就不是区区一个供水公司总经理所能拥有的权力和资源,无限度扩张增值的权力和资源正是“亿元水官”出现的源动力。
  
  有关报道称,不少高级别领导每年夏天都会来北戴河疗养。这是否就给了占尽天时地利而且善于专营的马超群结交“上面人”的机会?这些来疗养的领导中又有哪些本就是“有缝的蛋”,抑或自己本就不干净,这才与马超群狼狈为奸,在这个举国上下大力反腐的当下,上演着一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官场现形记。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19/35251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