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为手机“罢课”是挑战教育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夏熊飞 2014-11-20 00: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有网友报料称,遵义正安县一寄宿制中学没收学生手机,引发部分学生不满,致多个班级的学生闹情绪罢课。对此,该校学生称确有此事。(11月19日《贵阳晚报》)
  
  这个新闻很有趣。学生手机被老师没收居然集体“罢课”,经当地教育局处理后才恢复上课。难道学生没有手机就不能活啦?他们是不是上了瘾?长本事了,居然知道了“大闹维权”?老师和家长又如何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老师没收学生手机不是新闻,但学生为手机被缴而集体闹情绪还真是个新闻,这个新闻很有看点。
  
  从教育角度看,老师没收手机造成学生集体不上课,还真是个大事件。如果真的如此,反而有违于教育初衷,孩子为一部手机不上课,是因小失大。面对学生的这种“觉醒”,作为教育者的老师更需反思。
  
  学生“罢课”的理由是:老师拿着扫描器一个个检查,就像过安检。有“不交手机就退学”的威胁性语言。晚自习结束后,老师还跟到了学生宿舍,继续查找手机。如果没手机,父母找不到自己会更着急。
  
  老师没收手机的理由是:采用了全寄宿制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怕学生玩手机影响学习。学校每个班主任都留下了手机号给他们的父母,父母24小时都可以通过班主任联系上自己的孩子。
  
  可以说,老师查手机的动机很好,但行为过当。扫描器查手机就像是“排雷”未免太夸张,以退学相要挟更是不妥,老师不能随意剥夺学生受教育的权利。没收手机是为了“屏蔽”不良影响,好一心学习。但观点应该为学生乐意接受,不能流于简单粗暴,毕竟手机也有方便通讯和上网学习的功能,因此应该疏导引导而非一刀切式杜绝。
  
  新型师生关系应是平等民主的关系,老师与学生应该亦师亦友,如果还是粗暴施压去树立教师权威,学生往往反感抗拒,教育效果适得其反。因此,老师应该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巧妙施教,让学生心悦诚服地听从老师教导,自觉合理适度的用手机甚至拒绝手机。而不是强制没收手机造成学生“貌恭而不心服”。还可以请家长一起配合,让学生少用或不用手机,自觉抵御手机的诱惑。
  
  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的“罢课”只是一种天然率真的耍孩子气。对他们的“维权”要辩证地看,老师要多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方法。现在的孩子带有新时代特征,老师的教育也要与时俱进,对这些要手机的孩子要多些宽容、多些尊重、多些爱心。说到底,学生为手机“罢课”挑战的不是老师的权威,而是老师的教育智慧。
  
  文/徐大发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大发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0/3526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