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尊师重教不必行跪礼

来源:红网 作者:梁云风 编辑:刘艳秋 2014-11-20 00: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一组北京凤凰岭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的照片,引发众多网友争论,部分网友称下跪并非中华文明精华应摒弃,甚至有网友称之为“耻辱”。对网友的质疑,凤凰岭书院教务长韩国栋表示,网友的质疑是对跪拜的曲解和误读,跪拜的目的在于“尊师重教”,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徒关系的诠释和传承。(11月19日《新京报》)
  
  行跪礼,无论是古代还是现在,一般来说应有以下三层意思:一是表认错,如跪地道歉;二是表尊重,如跪拜父母、天地;三是表臣服,如臣子跪拜皇帝。在民间,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所以跪拜老师应该是表示尊重。古代儒家的书院、学堂也有跪拜孔圣人的习惯,种种因循,北京凤凰书院开学典礼上学员跪拜老师,本不应受到太多苛责。
  
  然而古代的跪礼,大多基于传统的“三纲五常”,带有非常鲜明的等级色彩,即使我们承认,行跪拜礼能表达“尊师重教”的意思,但并不是说,行跪拜礼是一种好的“尊师重教”的方式。在现代社会,人格的平等已经被世界接受,教育更应该传递这种平等的观念,可以说,跪拜礼早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这种“复古”,在一所教授国学的书院尚能理解,如果置于外界,恐怕会贻笑大方吧!
  
  那么,如果不跪拜,有没有更好地表达“尊师重教”的礼仪呢?在这方面,台湾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台湾不少学校开学典礼上会进行“开学三礼”的教育,包括《家长教育权委付礼》、《学生立志礼》和《尊师礼》,用这样的仪式来突出尊师重道的教育之本。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是,马英九多次参加台湾教师节(9月28日,孔子诞辰日)的祭孔活动,以此潜移默化向学生传授“尊师重教”的内涵。反观国内,我们要“尊师重教”,更应该从日常的礼仪出发,如每天上课的“起立、问好”礼,笔者曾调查,大学上课基本没有了这项礼仪,更有不少中小学也慢慢废弃。同样要表达“尊师重教”,起立问好都丢了,又何来跪拜?
  
  “尊师重教”可以有多种形式,如今的跪拜礼,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都只存于影视剧中了,用这样一种形式来表达“尊师重教”,虽说是复古,但更是一种逆历史潮流的表现,甚至于不仅起不到尊师重教的作用,反而会引起年轻人的反感,对教师的职业增加不信任感。
  
  也就是说,“尊师重教”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仅靠跪拜来宣传,更应该落到实处。“尊师重教”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家长要尊师以言传身教,社会尊师以形成良好风气,政府要尊师以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让尊师重教的理念融入骨髓,就应该把对教师的偏见纠正,增加基础教育投入,让教师过得有尊严,形成制度性、社会性的理念,唯有如此,教师重新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不再有“宁为百夫长,不做一书生”。而这些,不是行跪拜礼这种华而不实的复古形式能实现的。
  
  文/梁云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梁云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0/3526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