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崛起是市场机制的成功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2014-11-21 16:0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日,江南一隅水乡乌镇成为全世界互联网从业者关注的中心,首届国际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研讨与思考这一新兴经济业态的未来发展之路。截止201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网民超6亿,世界互联网十强企业,中国占据四席。有观察家认为,在互联网经济世界,中国已从边缘进入主流,具备了引领世界潮流的能力。
  
  中国互联网经济为什么能够成此伟业?一般认为,技术的进步、巨大的市场需求以及中国整体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是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与崛起的支柱。笔者认为,除此之外,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乃是市场机制的成功,是市场经济的胜利。
  
  纵观历史,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与崛起的20年,正是中国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建立、市场机制渐趋完善的20年。从1984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议》,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市场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边缘到核心的过程。中国互联网经济伴随着这一过程,借助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与调节功能,逐渐做大、做强,形成了今日之局面。
  
  对于中国互联网经济来说,市场机制主要在于引入与建立了互联网经济赖以存在的三个核心价值:自由与开放、创新与多元、诚信与互利。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自由与开放的经济,它允许交易双方自由交换,鼓励市场主体自由竞争,由此建立市场秩序,实现优胜劣汰,达致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在这个意义上说,互联网经济是一种相比传统经济更自由、更开放的经济形态,互联网实现了所有买方与所有卖方的无壁垒、全方位选择与交易,提供了交易双方更自由的交易平台,形成了市场主体更开放的博弈与竞争。这种自由的交易与开放的竞争逐步实现互联网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逐渐建立统一的市场秩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即如电子商务赖以维系的线下服务而言,正是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线下服务方能实现从无到有,从一枝独秀到百花争艳的过程,支撑起电子商务的海量线下服务需求。可以说,互联网经济天然地就是一种自由、开放的市场经济。
  
  自由与开放的市场交易催生市场运营与交易模式的创新与多元。从我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来看,互联网经济乃是模式不断创新、日趋多元的经济形态。今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主要模式淘宝、百度、腾讯、京东,无一不是在不断地创新与探索中逐步确立了现有的经营模式,无一不是在市场试水与纠错中逐步建立起今日的互联网商业帝国。它们丰富、多元的经营模式,有共性更有个性的经济思路进一步形成互联网经济的多元化。在创新中进步、在多元中共存,方始形成了近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局面,而这些都建立在市场机制的自由与开放之上。
  
  诚信与互利是市场经济与自由贸易的必然趋势。由于与传统经济的差异,诚信与互利精神对于互联网经济的形成与发展更为重要,可以说,没有交易双方的诚信与互利,互联网经济就不可能存在。而诚信与互利精神也是在互联网经济自由与开放的市场交易中逐步形成的。正如孟德斯鸠说:“贸易最能激发人的诚信。”市场机制激发人的诚信一方面是通过在长期的交易中建立的契约精神来实现的,另一方面是通过保护有诚信者、淘汰无诚信者而实现的。就此而言,无自由、开放的互联网市场,就没有互联网经济赖以维系的诚信精神。
  
  从现实情况而言,由于互联网经济的特殊性,在20年的发展中,国家管制之手很少进入互联网经济领域进行行政干预,这无形中保护了互联网自由、开放的市场性,促成了市场机制在互联网经济中的决定性作用。
  
  我们可以料想到,在互联网经济日趋发展壮大之后,行政干预必将跟进。对此,我们希望,行政干预是促进,而不是遏制互联网经济的自由与开放;是保护,而不是破坏互联网经济建立更趋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若能如此,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是可期的。
  
  文/岳乾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岳乾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1/3528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