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血红安》:忆先烈续英魂

来源:红网 作者:向浩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家贫出孝子,乱世出英雄。时势造就了英雄,英雄亦成就了时势。
  
  清末年间,群雄割踞,战火纷纭;社会动荡,国家支离。地处湖北东部的黄安县,同样遭受到了反动派、恶势力的铁蹄残踏。然而,可歌可叹的是,黄安人民有着铁一般的铮铮傲骨,不甘屈辱、奋起反击,一面面抗战红旗拔地而起,一个个战斗英雄顶天而立。
  
  革命东风吹之不尽,抗争烟火浇之不熄。动荡时期的黄安上演了一幕幕英雄儿女情深义重的悲壮镜头,讲述了一串串英勇战士救民救国的战争故事。
  
  而“黄安”最后也更名为“红安”。
  
  大型近代革命题材电视剧《铁血红安》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共和国第一将军县”的红安籍将军群像为素材,讲述了开国将军们忠于信仰、甘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故事。它将再现波澜壮阔的红安革命史,再现名垂青史的“红安精神”,再现红安革命英雄的兄弟情义和家国情怀。
  
  千疮百孔的黢黑城垣,横七竖八的凋零城房,粗布缠头的纤弱城民……我们仿若穿梭于时空隧道,回到了百年前的红安城。
  
  这,乃是电视镜头对历史景象的现实搬演。荧屏上的“枪林弹雨三兄弟”、“直率温婉两姐妹”更是令人视觉大开,难以忘怀。他们以兄弟情、情人爱,家国恨、报国志活生生地向我们再现了英雄儿女于绵延战火中那感人心、沁人脾的一幕幕、一回回。
  
  “三兄弟”是刘铜锣,戴慧平,方杠子。刘铜锣打小就有狼崽之凶,更是天生一副反骨。但他反的是欺世霸民的军阀,凶的是作威作福的国民党反动派。“八辈贫农”的他,有着天然的侠肝义胆和义情胸襟,为了打击恶势力,其揭竿而起,占山为王,汇聚了一大批梁山好汉,专门干着劫富济贫的妙事。后来加入共产党,参加红军,从此开启了一篇“铜锣崛起记”。戴慧平,刘铜锣发小,虽有书生意气,却不乏报国之志,后入国民党。兄弟之间时而阋墙翻牌,时而携手诛贼。方杠子,也是两人的好兄弟。其性格直爽、悍勇率真,却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同样的,重情重义,杀敌凶猛。这便是“三兄弟”,各怀性情,却又兄弟连心。
  
  “两姐妹”乃方蕾,曹丽君。她们都是与“三兄弟”从小到玩大的“铁搭档”,其中有亲情依连,也有爱情结牵。方蕾个性鲜明、快热心肠,曹丽君温婉从容、落拓大方。她们二人犹如战地中的两株艳丽黄花,既有巾帼豪气,又有女儿柔情,共同绘制出了硝烟烽火中的片片景致。所谓“战地黄花分外香”说的便是如此。
  
  也许,没有“黄麻起义”就没有三兄弟、两姐妹的惊艳出场;但是,没有三兄弟、两姐妹的横空出世,或许也不会有“第一将军县”、“红安精神”的光辉荣誉和光环。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三兄弟”的手足情深令人感动,道有不同却能合谋。不管时代怎么变,不变的是兄弟真情,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同年同月同日死”的结义情怀。“两姐妹”的柔情绽放,也给三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带来了无尽的战争斗志和革命激情。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红色精神绽放的文化盛宴,是战斗精神、革命精神的赓续至今。有情怀,有气节。先烈当追忆,英魂须缅怀。
  
  湖北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师桂汉良说:“‘红安精神’不仅是红安的宝贵财富,也是湖北的宝贵财富,更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看了《铁血红安》,确实感到很震撼,也很振奋。”是的,“红安精神”是红安人的财富,也是全中国人的财富。我们要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发扬革命传统,培育英雄情怀。
  
  艺术作品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让大家发现生活之美,找到心灵之美。《铁血红安》便是如此,让人心动,催人心美。
  
  文/向浩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向浩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4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