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学校标价”算不算就业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招聘按学校标价:普通本科5000元,清华北大9000元。近日在中山大学举办的本科生招聘会上,一家深圳企业展示薪资标准,将应届生分为普通、重点、211工程、985工程以及清华北大电子科大等5个梯度,普通院校本科生月薪5000元,每一级别增加1000元,清华北大本科生9000元。(11月23日《新快报》)
  
  对此,不少大学生吐槽“歧视”太严重,而广东省教育厅就业中心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企业招聘时并非拒招某类别以上学校,而是给出不同的薪资,这很难界定是否违规,或许只是用人单位吸引优秀人才的办法。
  
  我个人认为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值得商榷。教育部2013年下发的《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中有“三个严禁”,其中有“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或许相关负责人认为,“限定”的意思是非某类别学校的学生拒招,而对不同类别给出不同薪资,并非拒招,因此不能定性为“限定”。其实,该企业按学校标价,必须是某个类别学校的学生,才能拿到相应的高薪,否则,你只能在薪酬上低人一头。这不也是一种“限定”条件吗?更何况,上述教育部通知中有“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的表述。一视同仁才叫平等,按学校标价、人为地将学校和学生分为三六九等,无疑属于就业歧视,应予严禁。
  
  就业歧视多,学历歧视尤其常见。某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之所以顶风违规,或系“唯文凭论”的落后思想根深蒂固,或者干脆就是缺乏自信,试图借名校来拉大旗作虎皮,招徕眼球、提高所谓的“竞争力”。改变这一痼疾,既需要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树立科学务实的人才观,更需要监管部门真正吃透相关规定,严格界定和处理违规(或打擦边球)的现象,把“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的要求落到实处。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