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退独生子女费是与民争利的耍赖表演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市民陈女士反映,她符合条件生育二胎,但是向社区申请二胎指标时被告知,夫妻俩享受的独生子女费,应当如数退还。“独生子女费,是政府给予的奖励。现在要生二胎了,咋又能要回呢?”对此,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计生办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是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执行的。(11月23日《京华时报》)
  
  独生子女费是我国特有的一项奖励性政策。国家规定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或依法收养一个子女的夫妻,在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可以在一定年限内领取独生子女费。申请二胎指标,就意味着破坏了终身只有一个子女的承诺,停发独生子女费理所当然。但河南要求“申请二胎如数退还独生子女费”,却是与民争利的耍赖行为。
  
  从政策层面看,放开单独二胎是国家基于当前人口情况,做出的政策性调整。也就是说,单独家庭申请二胎,并非是主动的、恶意的违规行为。让单独家庭承担国家政策调整的成本,有失公允。其实,对此国家早有指导意见。今年年初,国家卫计委曾出台通知提到,此前已经享受的独生子女费,不再退还。显然,“申请二胎如数退还独生子女费”,是对国家政策的误读。
  
  在情感方面论,“申请二胎如数退还独生子女费”透支制度温度。说实话,目前10元/月的独生子女费,早就丧失了保育费的初衷,成了不择不扣的精神奖励。许多家庭把独生子女费当成国家的一种肯定、赞许。因此,相比物质损失,退回独生子女费对单独家庭的精神伤害更大。毕竟,当初不生二胎是响应国家政策,如申请二胎也是在响应国家政策,国家的赞许与感谢去哪了?
  
  河南卫计委追讨独生子女费,表面上是看对政策理解的偏差,其本意是在为国家节省开支。实际上却是利己主义的极端体现。我国社会抚养费每年超200亿,去向却是“不能说的秘密”。试想,若河南卫计委真是为国家节约开支,首先公布自己的社会抚养费去向,严格管控社会抚养费开支,岂不比更有效?说到底,索退独生子女费,无非还是拿着放大镜照惠民政策,试图从中分羹的无赖表演。
  
  可能,河南卫计委索退独生子女费,只是单独二胎政策实施中的一个插曲。但出现如此利己的解读,却会最大程度的透支制度的善意。对单独家庭而言,其所带来的误解与不满更大。因此,如何在原则性问题上硬起来,不给地方部门耍赖、“误解”的机会。也许是河南卫计委索退独生子女费事件,给各级机关的一个温馨提示。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5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