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淘宝,假货存在并不可耻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马云称:“二十五块钱就想买一个劳力士手表,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你自己太贪了。”马云对中国普遍认为淘宝假货盛行的观点发出挑战。“说假货多的人,肯定基本上从未在淘宝上买过东西。”马云补充称,消费者有“判断的权力”。“如果有假货,每天淘宝的销售额能有六七十亿元(人民币)吗?”(11月23日新华网)
  
  马云的话语中包含了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说淘宝没假货,另一层意思是说如果消费者在淘宝上买到假货受骗了,那只能说明消费者太贪了。这很让人费解。既然淘宝没有假货,消费者怎么能在淘宝买到假货呢?马云既然认定了淘宝没假货,就不应该再假设消费者能在淘宝上买到假货。这是明显的自相矛盾。
  
  不过,从这几句自相矛盾的话语中,可以读出一个准确的信息,马云不愿意面对消费者针对淘宝销售假货的指责。这种坚决的态度,无疑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不尊重。消费者从淘宝购买到假货的不快体验,马云似乎完全不考虑,他把一切罪过归结为消费者的贪心,这是一个可笑的逻辑。作为买方,谁都想购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这与贪心无关。即使一个吃斋念佛的老太太,在购买苹果时,也会挑选卖相较好的苹果。一个正常的消费者行为怎么可以用贪心去解释?
  
  马云把消费者的贪心作为假货出现的原因,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淘宝网作为商品的销售平台,天然地有验证商品真伪的责任。履行责任首先要承认责任。如果对自己的责任不予承认,那何来履行责任?马云显然不愿意承认淘宝网有验证商品真伪的责任。
  
  假货的存在是正常的。电商平台只是提供了一个销售渠道,无法消灭假货。对于假货,电商并没有特别的免疫能力。既然在传统批发零售业态中存在假货,那么电商平台上一定也存在假货。存在假货并不可怕,只要想办法,总能把假货减少到最小化。不愿意承认假货的存在才是最可怕的,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可能不会在打击假货上做出努力。
  
  淘宝是众多网购者喜欢闲逛的电商网站,已经成为中国电商的一个大品牌。如此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电商品牌不应该辜负消费者的信赖。淘宝,假货存在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不愿意承认假货存在,请在打击假货上多承担一点责任吧。
  
  文/乔瑞庆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瑞庆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