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学校不能只靠奉献精神来坚守

来源:红网 作者:孙曙峦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55岁的侯林生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在洛南县古城镇全岭初小任教,迄今已经38年。5年前,撤点并校时,他目送同事离开,选择了一个人坚守。今年,该校只有学前班和一年级总共才14个孩子。去年以前,这里是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3个年级所有的课全都是他一个人。(11月23日《西安晚报》)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侯林生老师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崇高的奉献精神。正是这种奉献精神,支撑着侯老师坚守条件艰苦的乡村小学,用自己的心血照亮乡村孩子的求学之路。
  
  不用说,侯老师是了不起的,更是值得赞赏的。但与此同时,我们绝不能因为有了勇于奉献的侯老师,就忽略了一个严峻的现实,那就是没有多少老师愿意到乡村学校来任教。之所以不愿意,主要在于一些乡村学校的条件下实在太艰苦了。
  
  就说全岭初小吧。全岭村是古城最偏僻的村落,交通十分不便,来此任教,简直就是与世隔绝。正因为条件过于艰苦,一位新老师翻山越岭来到村小后,待不到半个月,就辞职回乡务农去了。
  
  按理说,越是到艰苦的地方任教,老师付出的代价越大;相应地,老师得到的补偿就应当越多。但现实恰恰相反,越是艰苦的地方,老师的收入就越低。既然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自然没有多少老师愿意到乡村学校来任教。
  
  但乡村学校,又怎能没有老师呢?没有老师,孩子们要么失学,要么长途跋涉去别的地方上学甚至住进寄宿学校;而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当然了,出于崇高的奉献精神,会有侯林生这样的老师坚守在乡村小学,但仅靠奉献精神来坚守,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正如侯林生所担心的那样,还有几年他就退休了,退休之后如果村小再没有年轻老师来,孩子们又该怎么办?
  
  另外,在任何一所正规的学校里,一年级学生需要学习的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等功课,都由不同的老师来教授;而在村小,这些授课任务全都落到侯林生一个人的肩上,就算他竭尽全力,他也不可能面面俱到,门门功课全都教好。毕竟,“术业有专攻”,任何老师都不可能擅长所有的科目。一个老师承包所有功课的结果,就是孩子们难以受到理想的教育。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只要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乡村孩子的成就丝毫也不会逊色于城市孩子。而良好的教育,就来自于优秀的老师。要想让优秀的老师坚守乡村学校,该靠的不是奉献精神,而是优厚的待遇;也就是说,乡村老师既要有高于城市老师的薪资待遇,还要有高于城市老师的成长空间与发展前途。惟有如此,乡村学校才能留住优秀老师,乡村孩子才能拥有美好未来。
  
  文/孙曙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曙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5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