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长该怎样回复治霾公开信?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4-11-24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近日雾霾围城,11月20日,空气污染指数甚至爆表,网友“大花猫”通过网络发布《致郑州市长马懿的公开信》,信中写道:清洁的空气,对市民来说,好象是奢侈的“珍馐”“佳餚”,称“对雾霾治理非常不满。”最后提出三点治理雾霾的建议,希望市长有所作为。(11月23日《大河报》)
  
  市长如果看到市民治霾的公开信,是否给予诚恳的、正面的书面回应?或许这些形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治霾会以怎样的范围、力度和方法推进,市民会在什么阶段,感受到治霾的不同成果。
  
  雾霾严重,以致于人们无论是春夏秋冬,都不得不时常戴着口罩出行,老人和小孩不得不减少外出活动。以致于蓝天成了非常态,雾霾成了常态,这是市民不得已写信求助于市长的现实。公开信虽表达了市民的不满,但还是理性平和,言辞中肯。信件反映问题之严重,恐不是一位市民所能够单独面对,也不是一时所面对的。这样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同样在郑州生活的市长,或许应感同身受,尤其应该以“考生”身份认真回答。
  
  面对市民的公开信,郑州方面回应,只是骂骂又怎样?会做好工作。诚然,郑州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诸如严禁秸秆焚烧,治理泥头车等等,不过,霾还很严重是事实,需要相关方面时常反思。不管写信者所提到的措施是否被采用,听者应该虚心听取意见,甚至应该在目前所采取措施的范围和力度方面,要“更上一层楼”。
  
  正如有的网友在新闻后面的评论所言,给市长写信,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市长。这位网友的话可谓一半对一半错。毕竟,市长是一市之长,他的存在,是作为政府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故此,市民给市长写信,就是对郑州市整个行政系统的一个公开信,当然要在市长带领下各相关部门加以落实。另一方面,霾形成的原因众多,有工业生产因素,农业生产因素,交通出行因素,建筑施工因素,等等,既有作为政府部门应该管且也能够管的领域,也有需要市民积极参与才能继续推动的领域。诸如私家车问题。不管私家车对霾的形成有多大因素,尽早出台私家车出行措施,为治霾献一把力,恐怕也得需要市民的广泛支持。因此,给市长写信,一来需要行政首长牵头铁腕治霾,二来各行业、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倾情消霾。
  
  十面“霾”伏并非郑州一地独有。在雾霾横行的情况下,谁都是空气污染的“难民”。因此,市长责任不容推卸,应该切实发挥好市长作为一市之主政者的作用,“治霾”是对象,“铁腕”才是关键。
  
  信中所言,为了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相关区域采取了严厉的应对措施,但并非常态。其他多数地方,在非重大活动时也没有采取这样的措施。这就有了一个问题,既然会议期间可以采取这样的措施,会后为什么不能?答案和关键还是在铁腕治理的方式。既要保持经济适度发展,又要治理空气污染。市民所言不满,在这种相互平衡中必须要有所突破,而不是陷入越治越霾的尴尬境地。有多少建筑工地做了防尘处理,有多少污染企业在关停并转,有多少无污染企业得以出现,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哪里?这些需要与市民呼吸清洁空气的愿望实现进程相匹配,这是尤其需要市长认真回答的问题。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4/35295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