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安全的重点在于安全意识的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夏熊飞 2014-11-25 0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天(24日)上午在北京世纪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出席。本次宣传周是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确定举办的活动。据悉,如何提高我国6.23亿网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已成为中国网络安全最为紧迫的问题。(11月24日国际在线)
  
  继中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圆满落幕之后,又一互联网领域的盛事拉开帷幕,中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此次宣传周的举行也是响应中央网信办的号召,进一步规范我国的网络安全秩序。网络安全周的启动对于我国目前的网络环境会带来哪些变化?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信息风险我们该如何规避和解决呢?
  
  众所周知,我们现在所倡导的网络信息技术,基础上是来源于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技术创新,美国曾在1993年提出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概念,伴随着20世纪末的短暂的经济繁荣,新世纪的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领域。“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成为现今互联网领域的新主题,但是伴随着网络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新的问题和挑战也浮现在人们面前,网络风险层出不穷。
  
  以电脑和手机用户为例,伪基站、恶意软件、垃圾短信和钓鱼网站的出现,用户私人信息和机密信息被非法窃取,给本就不健全的网络安全环境增添了不稳定因素。但是公众对于网络安全风险还缺乏一定的认识,国家网络安全周的启动,对于人们正确客观认识和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具有十分显著的警示作用。就目前而言,中国的网络安全包括三个层面:网络安全、企业安全、个人和家庭安全,谁来担任这些安全防护任务的主体工作?
  
  截止2014年,中国网民数已达6.32亿,普及率64.9%,手机网民就达到5.27亿,与这个庞大数字相对应的是并不健全的网络安全环境,网络信息的安全也影响着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这些风险的规避也显得尤为重要,其中国家、企业、个人三者缺一不可。网络安全终归还是国家安全,国家是网络安全的倡导者和监督者,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应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网络安全应对机制和工作机制,辅之以行之有效的网络监督。
  
  对于网络安全公司而言,产品的专业化和抗风险能力应该与目前的网络现状相符合,用户的安全防护体验应是摆在第一位的,作为网络信息安全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网络安全公司承担着消化和抵御网络风险的安全防火墙的角色。同样,作为受益者的公众,最重要的任务是增强网络信息的安全意识,对于来历不明的网络信息做出科学有序的判断,防患于未然。
  
  现在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只有国家的有效监督、网络安全公司的尽职尽责和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信息环境才能更加安全。
  
  文/程世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程世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5/3530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