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评写作的“三重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宋飞 2014-11-27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评写作是连接新闻事件与大众受体的“桥梁”,如何写好评论文章并以此完成思想上的一次次“蜕变”是摆在每一位时评写作者面前的“终极命题”。笔者认为,时评的写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没有速成技巧,必须经历迷茫、挣扎、沉淀的过程,才能最终体会到破茧成蝶的喜悦。而这过程又可以分为“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为赋新词强说愁”。在这个阶段,初涉时评界的“新手”往往容易“因得而喜、因失而悲”,有功利性倾向,为了写文而写文,甚至容易走上“附庸风雅”的歪路。对于具体的创作而言,往往每次都像“挤牙膏”,有种劳神伤脑的感觉。不过初学者大可不必过度焦虑,因为这个阶段是时评写作的“必由之路”,是“原始积累”,只要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打击”,力戒功利性,不断提纯思想、沉淀思维,培养对时评写作的兴趣,积累可供利用的素材,就会拿到时评写作的“敲门砖”。
  
  第二重境界,“胸有千言,不吐不快”。这个阶段的时评者已经可以用一篇结构完整的文章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好比练武,有了内功,但把握不好,不能做到收放自如,遇到可以谈的话题,就洋洋洒洒数千言,却总有一种“说不到点子上”的尴尬,不能与读者形成共鸣。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明确两个问题,即为谁发声?声有何用?时评不是不知所云的唠叨,也不是洋洋洒洒的招摇,更不是满腹牢骚的发泄,而是针砭时弊的疾呼,是策由心生的担当,是为民解忧的情怀。只有抓住时评的这条“生命线”,写作水平才可能成功进阶。
  
  第三重境界,“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是时评写作的最高境界,也是每一名时评者都渴望达到的阶段。要想“闯”入这一化境,就必须坚持用心去感受时代的脉搏,用耳倾听人民的呼声,用脚丈量广袤的大地,为时代而鼓,为人民而呼,让所发之声有正义感、有借鉴意义、有可操作性。写作过程如行云流水,文不加点,一气呵成,文章中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满足以上条件,才可称得上是经典之作,作者才能无愧于“文学斗士”的称号。我们的时代和人民需要这样的佳作,也需要这样的时评者。
  
  文/郭雪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宋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7/3533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