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少年劫车杀人,弱者给弱者的一刀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2014-11-29 00: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8日从温州乐清市警方获悉,该市25日凌晨发生1起出租车司机在载客途中被劫杀的案件,41岁的江西上饶人吴师傅被犯罪嫌疑人割破颈部动脉,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该案犯罪嫌疑人为5名少年,除了郑某18岁,其余4人均只有16岁。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另2人在逃。(11月28日澎湃新闻网)
  
  被杀害的出租车司机吴师傅是江西人,怀着一家生计在陌生的城市打拼,他留给妻子的人生箴言是“活着就要有骨气。”这话让人感到男人的责任感。
  
  劫车杀人的五位少年,因为没有固定工作而到处游荡,在百无聊赖中寻找着荷尔蒙刺激,亦或是摆脱囊中羞涩的窘迫,他们选择用手中匕首来消磨一个整晚的时光。生活都难称如意的六个人,因为那割破吴师傅颈动脉的一刀,从而使彼此的命运走向了极端的对立面。
  
  不能说案发地乐清是个治安混乱的地方。从当地警方口中得知,通过近几年的严防严控,社会治安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两抢、涉黑恶、命案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发案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命案发案截止目前仅发11起,创下近20年发案最低的纪录,破案率高达100%。但即便如此,这一起劫车杀人案依然会在当地引起难以抑制的恐慌。
  
  这种恐慌,来自于五名杀人少年的“动物凶猛”。在作案之后的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五名杀人少年不慌不忙走着,有人还手揣裤兜,显得非常淡定。他们可能并不知道那一刀已不可挽回地摧毁了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个家庭。
  
  说到家庭,很多人第一反应想到少年暴力者多半对家庭是义无返顾地决裂。父母的婚姻不和,是少年埋下仇恨社会的第一颗种子。而留守儿童的成长轨迹也多半掺合着不堪的记忆。疏于家庭管教的少年,在青春激素的催发下,渴望着“天高任鸟飞”的潇洒。这种情愫,在网吧或者是刺激类影视作品的发酵下,让他们渐有挑战社会底线的不羁。这些从外省跑到浙江的少年,也难免有这样的影子。
  
  电影《天堂口》讲述了三个乡下少年闯荡大上海的江湖故事。年轻的欲望在不掌控的情况下,只能一个猛子扎向支离破碎。在没有掌握判别好坏能力和生存技能的情况下,很多少年难以在陌生城市里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行走。陌生环境给了他们生存上的挫折感,也释放了他们破坏的动物本能。随波逐流漂泊不定的心灵,四处寻找刺激的欲望,自以为是的狂傲……这些,让他们被无法控制的兽欲所吞噬。
  
  到了一定年纪,绝大多数年轻人都能从迷笛青春中回归到世俗社会里来。而在此之前,得清楚叛逆是需要底线承受的,如果越界,不仅青春立马散场,还将被法律至于审判席上。任何事情都没有推倒重来的可能性,杀人少年送给出租车司机的一刀,也应刺痛刺醒那些歇斯里底的懵懂青春。
  
  人生苦短,何必呢?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1/29/35356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