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考热”降温能持续多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2014-12-01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度国考招考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余人,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刷新历史新高。而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此次国考报名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这意味着本次国考的竞争比例大约为64∶1,低于去年的77∶1,无论是报名人数,还是招考的平均竞争比,都创下五年来最低。(1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在今年大学应届毕业生数量已经攀升至727万,就业市场日趋紧张,且国考招录人数还有增加的大背景下,报考人数居然不升反降。真应了舆论的判断,“公务员热”是要降温了。就是根据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旗下的《小康》杂志发布的“2012年中国幸福小康指数”榜单,公务员位列“公众眼中最具幸福感职业”排名之首。如今短短一两年,风云突变,按照“趋利避害”的就业择业逻辑,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与公务员这一职业吸引力急剧下降有关。
  
  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的不断出台,到自上而下的“打虎拍蝇”行动的持续升温,过去能拿的现在不能拿了,油水捞不动了,在吏治松松垮垮环境下养成的各种臭毛病要改了。没了各色“福利”,舆论场就出现了一种同样是很反常的声音,从前被戏称为“特等公民”的公务员开始诉苦了,其实可以理解,职业附加利益被扫荡殆尽,只剩下一份不算丰厚的工资,不诉苦才怪。这是这一轮公务员热降温的直接原因,根本上说,这种降温是靠从中央到地方强力反腐、强力治吏为主导驱动的。
  
  那么在这种驱动下,可以先挤挤泡沫,首先挤掉的是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抱有不切实际期待的年轻人,毕竟做官发财两道,想着高薪,想着发财,想着大吃大喝,请另寻高就。在驱动力不减的前提下,可以保证报考的绝大多数是把当公务员当作正常的职业选择,求个稳定、相对清闲、抑或的确具有踏实的从政理性和公共服务热情,这能在入口处保证公务员队伍的相对廉洁。
  
  必须要承认的是,在制度建设还在路上的语境下,囿于强力反腐持续性存疑,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央领导班子的意志和决心,只要权力还存在被滥用的空间,那么先前挤掉的泡沫也很可能面临着反弹、重新膨胀的风险。即使是这次降温的国考,最热的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这一岗位因为涉及采购可能让考生带有“灰色”想象而报考也能说明一入公门就“捞油水”的心理还远未消失殆尽。在权力不受有力约束的语境下,一权在手想着发财,想着大吃大喝还不是最要命的,要命的是将公民让渡出的属公的权力私有化,再反过来对公民利益造成戕害。制度建设不完善,所谓的“好人”也会变坏,这是长期以来都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也是因为公众中普遍存在公权力不受驯服而导致个人权利得不到保障的权利焦虑,故而看“公务员热”的眼光也许也会有扭曲,虽然“公务员热”在降温,但还有黑压压那么多人报考,一定是冲着权力去的,这某种程度上看就是一种偏见。正如不少人把“考公”比作“考碗”,不在于是金饭碗银饭碗,而在于这是个实实在在的饭碗。可以预见到的是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在经历下降后,可能还会维持在一个还是相对比较庞大的基数上,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在官方统计大学生初次就业率只有七成的当下,再怎么说,公务员还是一个相对不坏的就业选择。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01/3536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