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舆论为何炒作“大学生自杀”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4-12-10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8日上午,在郑州市花园北路城中村邵庄,一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疑似因求职屡屡受挫跳楼自杀。(12月9日《郑州晚报》)
  
  9日这样一条仅仅是在地方性报刊报道的新闻迅速抢占了不少网媒的醒目位置,稍微搜索一下也会发现该新闻在舆论场上被广泛转载、传播、评论,热度短时间内升高。无疑,这则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甚至说,“大学生自杀”的新闻满足了人们的某种信息消费取向。小伙在自杀前给弟弟留下的短信称,“我走了,你照顾好咱爸妈,我没能力”。这实际上击中不少人的生活焦虑。为何没能力?小伙可能是因为求职受挫,在这个所谓就业紧张的当下,这也能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不过,客观来看,虽然大学生自杀之类的新闻屡屡见诸媒体,但有数据显示,国内的大学生自杀率仅仅为社会人群的十分之一多点,甚至还比西方发达国家低。换言之,大学生自杀率其实不高,能成为大众心中挥之不去的阴云,一定有其特殊的原因。一则,大学生群体算高知群体,培养一个大学生,宏观上的社会成本和微观上的家庭成本都不会低,这就注定了大学生问题能够提起整个社会的兴趣,媒体有义务“投其所好”。二则,大学生是“准社会人”,在步入社会过程中,面临着就业、婚恋等方面的压力,不看具体数据,主观上认同“大学生自杀率高”,也符合民间想象。三则,虽然大学生自杀率低,但有调查显示,曾有过自杀念头的大学生超过了4成,故而炒作“大学生自杀”不会在大学生群体中造成不适感。
  
  另外,囿于我国教育问题还很多,从渲染“大学生自杀”中很容易把批判的矛盾习惯性地指向我国宏观教育体制上的问题。正如舆论习惯于炒作官员的“非正常死亡”,虽然在庞大的公务员基数下,这个“非正常死亡率”本就很低,但舆论炒作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民间朴素的贪腐想象,根本原因是因为民众对现实官场环境的不满意,而且还有相当数量的事实可以为佐证。眼下,虽然大学生自杀率比较低,不意味此类新闻不应该被“放大”,教育只是纯粹地“躺着中枪”。
  
  比如,据有关统计,重点院校学生自杀率超过了普通院校学生,而研究生自杀率又高过了本科生。这吊诡的数据背后很可能就隐藏着问题。再有,生命教育空口喊了多年了,在很多高校不是好经被念歪,仅仅多了一门需要背书复习考试的科目,形同虚设;就是压根没开,更别提有什么有效的防范学生自杀的干预机制已经建立健全。学生生涯是一个人端正“三观”最为关键的时期,倘若在校能够培养积极、坚强的心理素质,不说在校生,就是毕业生,乃至毕业多年的社会人群,自杀率也该大大降低吧。有关方面要从舆论炒作“大学生自杀”中读懂期待。毕竟,每个生命的逝去,都是我们不能承受之重。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0/3545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