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弹性学制可以有,休学创业需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2014-12-12 00: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左右,毕业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昨天,教育部发布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2月11日《京华时报》)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整个社会的老大难问题。在2013年的“史上最难就业季”和2014年的“史上更难就业季”之后,2015年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史无前例的749万。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型升级的当下,无疑,我们将面临着“史上最最难就业季”。如何化解毕业即失业的尴尬?休学创业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出路。
  
  倘若创业成功,既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又免去千军万马挤“就业桥”的场面,何乐而不为?退一步说,即使创业失败,通过休学创业,大学生也可以获得弥足珍贵的社会经验。在回到学校,学习会有的放矢。在日后的职场竞争中,也能赢得先机。休学创业看起来很美。但问题是,创业不是玩大富翁,真正的创业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物资的比拼。对那些习惯于在象牙塔里传道授业,社会经验几乎为零的大学生而言,失败的几率远大于成功。
  
  从外部环境看,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国内兴起了一波马云热。表面看,我们处于创业的春天里,但马云的成功并不代表创业成功触手可及。调查显示,“五万个企业才能有一个成功,从最近得到的数据来看,95%的电商活得非常痛苦”。当下最热的互联网经济尚且如此,创业的难度可见一斑。因此,休学创业可以有,但要三思后行。
  
  其实,与休学创业相比,建立弹性学制更迫切、更必要。实行弹性学制,一方面可以满足人们对教育选择的个性化、多样化要求。让教育真正做到因人而宜、因材施教,对学生和高校来说是双重利好。另一方面,建立弹性学制,也有利于学生获取社会经验。比如,学生可以选择半工半读,既不耽误学业,又获得一次在社会上试水的机会。同学还可以提前完成学业,更快的拥抱社会。显然,建立弹性学制更便于学生与社会渐进式接触,是需要大力推进的一项改革。
  
  总之,弹性学制可以有,休学创业需谨慎。千万不能因为盖茨、乔布斯都没有毕业,就天真的认为,休学创业风光无限。其实,看起来很平淡的弹性学制改革,才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文/薛家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薛家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2/35472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