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休学创业尚缺“软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2014-12-12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此前已要求,建立健全创业成果和学分转化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12月11日《新京报》)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创业”这个词汇组合,几乎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同时进入公众视野。就是这次教育部发文要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也是立足在提升大学生就业率语境下的机制创新。虽然创业的确算大学生就业的一种途径,但目前看来,大学生对创业并没有多少热情。据人社部统计的数据,大学毕业生创业率仅为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左右的大学生创业率。这其中除了机制体制的因素外,还需要看到深藏在国人心态中的观念所起的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的国民心态普遍趋于保守,对稳定安逸有特别的偏好。对于毕业生来说,找什么工作不好,为何要去创业?不说市场环境下的高竞争压力,就是创业成功率极低的严峻现实也会阻碍不少人的脚步。甚至于,选择创业的,有相当比率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被逼上了创业的“贼船”。换言之,在发展选择中首选创业的少之又少。
  
  本就对创业不待见,如今教育部又表态说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由此,短期内遇冷在所难免。一则,创业艰苦,即使是就业压力,也是毕业季才席卷而来,学生主观上能否有勇气提前放弃相对安逸的在校生活,提前投入创业大潮还是个大问题。
  
  二则,学校也有顾虑,因为在传统实践中,学生有大灾大病的,一般才允许休学。如今却要为学生创业开大门,在学制管理、教学进度等方面还需要做针对性的调整,而且按照现行有关规定,休学一般以一年为限,最多不超过两年,考虑到创业活动的连续性,因为创业而休学的学生如果不能安排好时间,不能顺利毕业又该怎么办?
  
  不过,据前些年的调查数据,尽管大学生创业率低,但有创业经历的学生中,高达69.58%都选择了在校期间就创业。这说明大学生休学创业还是存在潜在市场的。眼下如果要拓宽大学生创业的覆盖面,政府除了要有持续推进的热情,在体制机制发力以外,还需大力破除大众的观念误区,并发扬开拓进取的精神,为大学生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软环境”。
  
  文/林旻煜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旻煜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2/35472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