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休学创业是送给青春的一份大礼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4-12-12 0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10日下发通知,就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12月11日《新民晚报》)
  
  对于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人们总是带着鼓励和期待,但大学生休学创业,就远没有这么幸运。在此语境下,教育部下发通知明确支持,引发质疑一点也不意外。不过笔者认为,教育部此次明确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有其积极而现实的意义。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创业成功者少这个事实,但即便如媒体报道的只有1.3%的成功,也是成功,也是对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事实上的减缓。尤其对于普通院校,本就没有重点院校在就业方面的天然优势,同台角力,总归缺少底气。提前预热,先走一步,哪怕用失败换来的经历和经验,也是给自己未来的创业、就业增添筹码。事实上,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成功者不乏先例。他们提供的成功样本,对提振创业信心必大有裨益。
  
  而且,创业本身就是一个自我认识自我检验的过程。一个人有没有创业能力,是不是适合自己,不经过实战,是不会自动显现的。他们能否抵挡住商海风浪,能否成功是一回事,有没有机会成功却是又一回事。就像比尔·盖茨从哈佛大学退学创办了微软,乔布斯退学最终成了“苹果教主”,他们的成功虽不可复制,但路径和方向却是一致的。
  
  年轻是大学生最骄人的资本,有青春就该有冒险有激情。对他们的理想梦想,我们应该多鼓励,多为他们提供创业试水的条件,为他们提供实现的机会。无论是失败还是带给我们惊喜,都是实现人生价值。休学创业政策,可谓是送给青春的一份大礼,我们要用行动回报,而不是用安逸去阻挡梦想的路,给青春留遗憾。
  
  当然,辛辛苦苦上了大学,家长自然希望孩子多学知识,多长本领。担心休学耽误学业,这可以理解,但却是不必。因为“休学”不是“辍学”。哪怕失败了,开弓也有回头箭。有政策为学业兜底,有啥怕的?何况,休学创业的过程,也是算学分的,是宽泛意义上的在校学习。可以说是创业、学习两不误。
  
  必须注意到,这一政策是在就业压力日趋严峻的大背景出台的,有其良苦用意。但这也是最值得担心的问题。比如,鼓励休学创业,但更要做好后续工作,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是否贴得够紧?对创业者的指导规划是否做得够细够实?如果只是把鼓励创业当成缓解就业压力的缓兵之计,把商场当做大学生的临时练摊场,刚开头就已经看到了结尾,注定行之不远。
  
  这就又回到了那个绕不开的话题:如何纾解就业压力。问题的症结其实很清楚,就是高校教育离市场太远,在该走技能型道路的地方还赖在学术型的泥坑里。每年就业季里我们总能听见大学生一边喊着找不着工作,企业一边喊着招不着人才。因此,不能总是一边在口头喊高校转型,一边又总是让学生自己站在十字路口靠抓阄决定自己的人生。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2/3547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