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时代,自商业为什么能?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2014-12-13 00:05: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对商业秩序的影响,首先是以对旧商业模式的侵蚀开端的。侵蚀对象,既包括传统的公司,也有旧的自商业体(自雇佣)。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赋予消费者更多选择,又打通了便利支付,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一直以来企业和小商铺、个体经营者基于局部环境下形成的经营优势。
  
  比如,过去在很多社区、小区,社区小店的生意根本不用愁,哪怕商品定价更好,还经常用“康帅傅”冒牌顶替“康师傅”卖给消费者,这是社区、小区平价商业设施配套不足所赋予的畸形经营优势。消费者固然可以选择去量贩店、超市购买大宗日化和米面油,但外出购物需要出行和时间成本,图便宜去超市买瓶酱油,当然是不划算的。现在的情况不同了,消费者可以通过网商购物平台下单买到品质有保证的品牌低价商品,可以尽可能避免被社区小店“宰上一刀”。很显然,互联网商业对量贩店、超市、商场等较大型的实体商业的冲击,更为明显。
  
  互联网商业常见平台模式经营,平台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会使得网商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数量上越来越少的平台企业一定要自营所有或主要(品类)商品。大型实体商业的弊端,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管理成本过高,正如科斯所论证指出过的,公司越大,管理成本越高。很多超市和商场看上去无限风光,每到节假日或专门打折的会员日就会迎来客流爆满的盛况,但实际上消耗在管理协调各环节的成本相当惊人。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近年来电商企业也频频曝出亏损,这也与企业很难控制管理成本有关。
  
  平台模式+自商业的组合,被证明更具有适应性和生命力。如果没有平台存在,自商业开展自营销,仍难克服交易成本,反之,则可以最大程度的保持自商业的活力,激励经营者按照平台规则自行经营并优化品牌、口碑及维护客户关系。
  
  企业互联网转型专家杨健所著的《自商业:未来网络经济新形态》一书,看好平台模式+自商业的组合的前景。书中指出,这种组合契合了社会和文化转型,符合年轻一代寻求个性与自我发展的需要。这些年来,更多人开始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胆利用互联网工具,将乡土特色与知识经济相结合,走出了自商业发展的特色新路。而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使得随时随地工作成为可能,分散化的小型自商业不再仅仅是兴之所至的兼职兴趣,也完全可能在技术和商业上变得可行。
  
  自商业都相当重视口碑传播,从自出版、自媒体,到渗透各实体产品的电子商务小型经营单位,莫不如此。书中指出,互联网时代新商业的基本特征,包括为满足消费个性需求的定制、社会化外包、消费者主导、弹性生产等,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预言,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个十年里也得到了初步应用,但真正发扬光大,还是在平台生态和新型自商业大行其道之后。
  
  书作者概括指出,自商业目前需要遵循的四种准则是:第一,先有圈子,后有生意,书中为此给出了“三年老母鸡”、乐活良品等多个鲜活案例,圈子旨在维系和增强信任,可以天然地减少甚至避免沟通成本;第二,用长处去战斗,平台和自商业本身就存在密切的竞合关系,自商业之间同样可能建立起深入协作,要摒弃过去的商战零和博弈思维;第三,先有壁垒,再谈发展,这里说的的壁垒是指别人难以复制模仿的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第四,社会化外包,即“小伙伴参与创造”。
  
  文/郑渝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郑渝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3/35484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