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终结“黑园”之觞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木须虫 编辑:刘艳秋 2014-12-15 16:42:44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刘街乡一幼儿园房屋发生倒塌,事故造成3名幼儿死亡,3名幼儿轻伤。永清县公安局已对事发幼儿园责任人进行了控制,该县明确表态,对此次事故的相关责任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12月14日《南方都市报》)
  
  又一起幼儿园安全事故,多名幼童遭遇无辜之殃。所有的事故,无论是校车倾覆、园内失火,还是校舍倒塌,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私人的”、“条件简陋”、“无办学手续”,即所谓的“黑园”。
  
  类似的事故一而再地发生,善后处理也都无一例外地遵循着固有套路:给予死伤者家属赔偿、追究幼儿园责任人刑责和教育监管责任。然而,难道幼儿园安全事故仅仅只是监管不力的产物?答案是否定。那么多“黑园”的存在,有其现实合理性,公立幼儿园的严重缺位,留出孩子入园的刚需,必然会从市场寻求满足,教育公益性与市场赢利性之间的矛盾,低投入、低收费无疑是供需之间能动的调和。显然,足够的安全保障功能,会被当成成本而节省掉。
  
  譬如事发的春蕾幼儿园,是一个村幼儿园,有260个孩子。幼儿园条件简陋,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为何还能成为孩子家长的普遍选择?显然,对于需求来说,有幼儿园可上比上安全幼儿园更急迫。对此,监管可以不承认办园的合法性,但是监管却始终难以解决办学条件的提升与达标。于是,很多地方的民办幼儿园,没有正规办学手续,却总是事实地开办着。而来自部门的监管,总是在“不承认资格”上掩耳盗铃,仿佛不发证发生了事故与己无关。
  
  监管永远替代不了真金白银的投入,更何况不负责任地将民办幼儿园放给市场野蛮生长。应该说,每一起幼儿园安全事故背后,都折射出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民生的漠视,忽视了幼儿入园普遍而平等的民生权益,把幼儿园的发展放在数量不多的公办之上,给予差别保障。
  
  今年11月,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曾联合发文各地明年底前,要出台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办园实施办法。无疑,这是把民办园纳入学前教育体系,为我所用的“对症之方”。不过,具体到落实层面,地方政府的投入才是关键,而投入首要的是改善办学条件,给幼儿园装上安全的“栅栏”。
  
  文/木须虫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木须虫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