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成作家群体生力军,你怎么看?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2014-12-17 00: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第九届作家榜“明星作家榜”首发,结果让人惊讶,企业家李开复凭借《做最好的自己》的1300万人民币高版税,力压群星成为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家冯仑和女星徐熙媛(大S),前者的《野蛮生长》(版税455万)和后者的《美容大王》(430万)都是近年来超级畅销读物。根据榜单数据显示,明星作家已经成为整个作家群体中无法替代的生力军。(12月16日《长江商报》)
  
  明星成作家群体生力军,你怎么看?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是市场调节的产物,无可厚非
  
  不关世界的世界观:粉丝经济哪里都存在,本无可厚非。这些作品的存在其实某种程度上增强了出版市场的活跃度,这对于提升公众的阅读量有益无害。如果说这样也会损害到所谓的文学事业的发展,那未免把文学事业看得太不堪一击。

     屹林:明星成作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官员成作家群体,他们不愁出书资金、"读者市场",最无奈的是很多真正的作家没钱出书。
  
  罗立志:明星成为作家生力军,这是明星的个人才华所决定。由于社会的宣传,以及人们对明星的崇拜心理,明星在社会的影响力大,他们的著作自然而然引人注目,有市场影响力。无人问津的著作,作者也就难成主力。
  
  反方:消费粉丝情感,不利于文学的发展
  
  李兆清:明星出书,其实靠的是粉丝的支持。当然,一些明星写的书确实有分量、也耐读,但不少明星写的书其实真的不咋的,可却非常畅销,这是因为他们的读者中有一群粉丝群体甚至是死忠的粉丝群体,并非代表他们的书真的有那么好。明星作家写书,其实消费的是自身的美誉度。
  
  很二的周助:明星成为作家群体生力军反映了当前文学作品“快餐化”和“产线化”。明星出书更像是“玩票”,将自己积累的粉丝转化为新书的读者,快餐化的内容对文学的发展不会又任何好处,相反的还可能加剧文学的躁动和功利化,不利于文学进步。
  
  Lwei:有人愿写,有人愿看,本人既没有兴趣购买,也没有能力干涉。
  
  姜文来:作家的作品应该具有文学性,经常发表文学作品的作者才能称为作家。明星的作品大部分只能称为读物,是不是文学作品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种读物流行的快,走的也快,很少成为经典作品,靠的是粉丝的捧场。这类书的流行从另一侧面反映出社会价值取向重喧哗,重物质,虽然明星们赚的钵满盆满,但对文学作品的贡献是极其有限的,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真正的作家生产文学作品。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7/35510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