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取消奥数加分,是否有利于考试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2014-12-18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晨报》12月17日报道:教育部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
  

取消奥数加分,是否有利于考试公平?

(取消奥数加分,是否有利于考试公平?)


  取消奥数加分,是否有利于考试公平?红辣椒评论作者互动平台——时评聊吧论坛设置“时论锋会”辩论帖,红辣椒评论作者及广大网民纷纷发表观点。感谢各位作者及广大网友的支持与热情参与。经红辣椒评论编辑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正方:压缩徇私舞弊的空间,有利考试公平。奥赛等项目加分增加了学生压力,同时也为投机取巧者提供了钻漏洞的机会,将其取消有助于教育发展。
  
  李兆清:奥数,对于大多数中学生来说,太过佶屈聱牙。奥数题目就是拿给大学生甚至大学教授做,都不一定做得出来。中小学教育,不应该在偏题难题怪题上做文章,而应该在常规题目上求发展。取消奥数加分,大家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也能减少徇私舞弊的空间,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
  
  家长家长:取消奥数加分这是第一步,以后的体育艺术等加分均应剔除,给考生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深山老怪:终于有一个俺支持的事情了,大家都读八股文,就应该所有考生都只考八股,不能让因为有些人会拉二胡而让他们轻易中进士.取消任何加分才是终级道理。
  
  91078361:奥数能得奖,绝对是优生,不加分也能考入理想大学。
  
  王孺:奥赛等项目加分,其实是偏科发展,不利于鼓励学生全面提升能力,一方面增加了学生压力,分散了一些学生的精力,另一方面也为一些投机取巧者提供了钻漏洞的机会。这次中央出台规定,将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取消,彰显了公平正义,有助于教育发展。
  
  资水愚哥:都说中国孩子学习苦、书包重,都是教育体制造成的,一方面揠苗助长,让孩子们本该享受的快乐时光,过早花在枯燥的书本上,从小造成学习的阴影;一方面这么多功利性的培训,各种死板的、条条框框的说教,为社会造就一大批“高分低能”的人才。这教育模式早该休矣!!
  
  反方:加分项目繁多,此伏彼起,收效甚微。自主命题后,各地制度有所差别,加分项目各有不同,取消个别项目,隔靴搔痒。
  
  姜文来:高考奥赛成绩加分可以有,没有必要取消,能在全国或世界奥赛上取得优异成绩,都是精英,是特殊人才,为什么在高考中不能鼓励呢。现在有的初中高中升学需要奥赛成绩,全民都来学奥赛,将奥赛“庸俗化”和“妖魔化”了,应该回归奥赛本来的面目。全国性的奥赛和世界性奥赛是公平的,具有客观性,对取得全国性奥赛成绩的孩子高考加分,是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部分。


    说明:为更好地服务广大作者及网民,红辣椒评论在时评聊吧版开设了“时论锋会”交流主题帖。每一期“时论锋会”将会以选取当天热点新闻作为主题,广大作者及网友可以就主题内容跟帖发表自己的观点,字数尽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间,评论编辑当天将整合编发在红辣椒评论频道“时论锋会”栏目。这是一种综合运用互动平台与评论频道激活思维,进行实时观点交锋的新尝试,欢迎广大作者及网友及时关注红辣椒时评聊吧版,同时请扫描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进入“时评微吧”社区交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18/3552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