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标题,我们不约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2014-12-20 00: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直接引导我写下这篇札记的是一位作者的投稿标题——《毒品,我们不约!》
  
  这一标题乍看之下阵势很大,态度鲜明拒绝毒品,可实际上等于什么也没说。类似的标题投稿邮箱中还有不少,比如《领导酒后上班,小伙伴们也是醉了》、《贪官落马,且行且珍惜》、《公款吃喝技术哪家强》。
  
  总结起来,就是把当前的网络热词粗暴地融合进新闻事件,操作简单易上手,基本上包看包会,于是越来越多的作者开始走上了这一条无门槛的取标题捷径。以至于今天,当我面对一屏幕的“飞机上撒泼,就是这么任性”的时候,终于忍不住了。
  
  由于热词本身的调侃性,这类标题确实更容易得到编辑的注意,我也承认,确实会优先点开些“我跟你什么愁什么怨”的标题。可再嬉笑怒骂,也得有点意义呀,段子手用任性就能解释一切,评论作者难道也能这么任性?标题是文章内容的凝练,至少要表现文章的情感倾向,既然在标题里都说了,飞机上撒泼不为别的,就是任性,那评论文章还有再分析说理的意义吗?
  
  隐喻、借喻是门好手艺,用得好,能给文章增色不少,但隐喻至少要符合逻辑,毫无关联的比喻往文章里生搬硬套,只让人如鲠在喉。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文章标题:《打倒“卖得一手帝国主义好萌”的哆啦A梦?》,不知各位作者什么看法,我是觉得这个标题把热词结合的很好,吸引眼球,也表明了文章的意思。
  
  又该到总之的时候了,想再标题里沾热词的光,至少要用点心思琢磨一下热词与标题该怎么契合吧。硬把热词塞进标题里,也只能像“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滑板鞋”一样,变成村里的“村帅”了。
  
  文/刘艳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0/3554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