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安夜高价苹果值不值得庆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4-12-25 00:0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情人节送玫瑰,平安夜送苹果。然而,今年的苹果价格随着平安夜的来临一路上涨,重庆市场上两个苹果比一斤猪肉还贵。重庆邮电大学一名学生在校园预售苹果,5天时间竟售出4000多个,纯收入近万元。(12月24日新华网)
  
  平安夜来袭,苹果也热卖。那些裹着红红绿绿包装纸的苹果,卖力地掏着青年人的腰包。按说,一个愿卖一个肯买,并且还带动了青年创业增收,无可置喙。但一个苹果就卖出了一斤猪肉价,着实显现了平安夜圣诞节的魅力。不光是平安夜,大大小小的商家,但凡有个铺面,圣诞来临之际,都支出来一个塑料圣诞树,大赚圣诞钱。这热卖的苹果和林立的圣诞树,是值得庆贺还是不值得庆贺,还真得用心思考。
  
  不管圣诞节、平安夜有多少文化成分,但凡来个节日,商家都会如水银般无懈可击地加以利用。文化精华反倒是成为次要产品。与电商们生硬制造出来的“双十一”狂欢节有异曲同工之感,只不过是商家们谋取利润的噱头罢了。
  
  但是,经济利润大行其道之外,这些盛行的圣诞树、平安果,再怎么不带文化成分,也会有文化侵入的轨迹。久而久之,圣诞节、平安夜就在一些年轻人心中形成文化认同。这一点,在不少地区中小学生争相购买平安果给同学,或者老师,就可见一斑。圣诞节与春节相较量,父亲节、母亲节与重阳节相较量。在商家赚得盆满钵满的时候,这种文化层面的深层次较量也在无声无息地进行着。圣诞节更受崇拜,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基于此,这样的高价苹果也好,满街林立的圣诞树也罢,满足了商家的胃口,却倒了文化传承的胃口。
  
  近日,温州市以短信等方式向市直属中小学及下属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发出通知,要求“各类各级中小学(幼儿园),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这是一个地区对圣诞节、平安夜外来文化保持理性的一种尝试。虽然不敢说这种尝试能否起到作用,但至少表明,温州在主动尝试着保持对外来节日的理性。高价苹果之于平安夜、圣诞树之于圣诞节,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了经济载体和文化符号。
  
  青年对文化的认同,代表着一个民族未来一段时间对文化的认同。热卖的平安夜苹果,虽然只是一种表象,但更深层次的文化认同应该得到重视。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5/3558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