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忽然,教师罢工成了热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2014-12-25 0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肇东8000多名教师罢工,全市中小学全部停课;12月22日,河南固始县200多名教师又走向了政府门口……不同的地点,相同的诉求,本该在校园上课的群体却走在大街上,本该发放的工资却遭到莫名的扣除,本该涨一涨的工资却再也没有涨的消息。
  
  类似的事件一再发生,相关部门的处理手法也惊人的一致:政府领导出来安慰“罢工”教师,答应教师的部分要求,承诺按时发放工资,确保待遇等等,遂后,事件平息,“你好我好大家好”效果又达到了。只是,是不是该问问教师与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已然畅通?是不是教师工资已经有了正常增长机制?是不是该追究那些违法扣除教师工资责任人的责任?是不是事情非得“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
  
  毫无疑问,近几年,国家在教育方面投入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但是具体到地方,又各有不同。譬如,肇东市作为全国百强县,教师工资收入“比周围贫困县的教师还低1000元”,甚至出现了公积金不能及时上缴的情况。又例如,固始县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但是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2014年4月报道,2013年该县财政预算收入虽然只有7.7亿元,却盖起了豪华办公楼,以致出现了几十亿的财政漏洞,其对教育的投入可想而知。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理所应当的“春蚕到死丝方尽”,理所应当的对工作充满无限热爱,然而奉献的光辉永远无法替代真金白银的教育投入,无限的热爱永远无法替代真实生活的困窘,更何况工资常常被不明就里的野蛮扣除,这样一来,“罢工”成为热点也就不难理解。应该说,每一起教师罢工“闹大维权”的背后,都折射出地方政府对于教师本该享有的劳动权利的漠视,都折射出了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意识淡漠,都折射出了地方政府对科教兴国战略理解的欠缺。
  
  毋庸讳言,教师罢工这种极端维权方式属于违法,当然不值得提倡。可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处理此类事件时的手法也颇值得玩味,先是对教师通过正常渠道反映的正常诉求无动于衷,待到罢工发生,事情闹大,无法遮掩之时,又匆忙救火,许以种种承诺息事宁人。此等处理方法,无疑于给那些还没有罢工的教师以极大的心理暗示。
  
  要摆脱这种闹大维权的困境,一是真正实现依法治教,《教师法》赋予教师的权利必须真正落到实处,决不能打折,另搞一套。二是在沟通渠道通畅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必须真正的关心教育,真正的关心教师需求,而不是在教师节那天,礼节性给予关注。当然,长远之计,应当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使教师工资真正实现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知易行难,这需要相关部门拿出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的态度与行动,让教师罢工这个热点尽快冷却下来,如此,幸福校园、幸福教师不会只是一个梦境。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5/35582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