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除铁丝网围墙不易,消除心理隔阂更难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2014-12-25 0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同住一小区,相煎何太急。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由于同一小区内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围墙,不让“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近期又有住户集中投诉,而官方几次出手均未果。(1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发生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翠悦湾小区的这桩咄咄怪事,其实并非个案。在全国不少城市,大凡高端气派上档次的小区,一般都建有与之相配套的围墙或者栅栏,除了安全需要,其目的再明确不过:这里是富人区,穷人不好随便进入。
  
  正因为如此,广州翠月湖小区里的这道铁丝围墙,相关配套设施被隔开,小区的消防通道也被隔开,尽管政府有关方面早就认定其属于违建,却显得无比“固执”,官方几次出手未果,至今没有被拆除的迹象。
  
  一道铁丝网,将富人与穷人生活区一分为二,这何尝不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随着贫富差距的加剧,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心理隔阂也在逐渐加大。一方面,部分富人看不起甚至鄙视穷人,另一方面,部分穷人也仇富、仇官。这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如果稍微理智一点,我们就会发现,道德与贫富没有必然的联系。在江苏南通的几个有影响的道德模范中,有火海救人献出生命的富二代周江疆,也有专注于慈善事业的普通劳动者——磨刀老人吴锦泉、修车老人胡汉生,他们同样是精神上的富有者。
  
  同样道理,有钱人当中有为富不仁的,穷人中也有素质低劣的。以广州翠悦湾小区为例,地上虽然被铁丝网隔离,但地下停车库却相连,有些富人将车停到贫民区,这算不算是揩平民区的油呢。
  
  富人与穷人之间的隔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着社会贫富加剧,一些暴发户不注重自己的休养,甚至嫌贫爱富;少数官员贪污腐败,人们的仇官、仇富心理也就不足为奇。再加上如今媒体越来越发达,少数精英群体没道德的个案被无限放大,也让人们对富人没了好感。最极端的一个案例是,在武汉某高校多名师生共同编写的《男生安全手册》读本中,专门有“白富美,慎交往”一章,列举了社会上发生的“白富美”骗人钱财的实例,警醒男生交友需谨慎。
  
  可见,拆除富人区与平民区的铁丝网围墙不易,消除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心理隔阂更难。一方面,要通过政府等多方的努力,尽快缩小贫富差距;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全民道德水平。相信随着贫富差距的缩小,以及全社会道德水准的提高,社会和谐才不是一句空话。
  
  文/张卫斌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5/35582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