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这么“共处”好不好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12月24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禁止学生过平安夜。这不仅引起了学生的争议,也在网上引起激烈争论。认证为“共青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委员会官方微博”昨晚发布消息称,“很多国人都开始越来越重视西方节日,祖国传统节日所蕴含的文化正逐渐消失。我们不能忘记我们祖国的优良传统,理应发扬光大。”(12月25日《华商报》)
  
  联想到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校内悬挂的横幅“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坚决捍卫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以及该校认证微博说的“应发扬祖国传统节日”等事实,可见禁止学生过圣诞节,真的是校方刻意为之的安排。原来我还以为这个学校一直实行封闭管理,只在周五至周日允许学生出入校门。既然平安夜是个周三,那么不让学生外出,也是学校管理制度的要求,跟洋不洋节没有关系。现在看来,我的想法有些简单。
  
  几乎每年圣诞节,都会引起各种议论。有说圣诞能带来快乐和新奇的东西,有说不能崇洋媚外,淡漠自己的传统节日。这回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同样引来不同意见。支持者认为,洋节把娃们过疯了,街上全是人。“不让出门对着呢,父母辛苦攒的钱是让你们学习的,不是让你们过洋节的。”反对者认为,学校连一个节日都不正视。倒是中立者稍合我意:“圣诞节是群体无意识的羊群效应,反圣诞同样是。多读点书就两头都不会冲动了。”
  
  无独有偶,禁止圣诞节的除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还有浙江温州教育局。该局发文要求各校“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认为西方节日可以了解,但不能太过热衷。网上还有与此相映成趣的报道——12月24日,湖南一高校学生身着汉服来到长沙太平街的圣诞活动现场,手举“抵制圣诞,中国人不过外国节”等标语,呼吁市民回归中国传统节日,理性过节。而标语牌上还写着“别被一个苹果收买”的警示。
  
  这些令人眼花撩乱的场景,很难一下理出头绪。想不通过不过圣诞节,跟中华传统文化有何冲突?戴维·艾森豪威尔和朱莉·尼克松夫妻,身上流着美国两位总统的血,在圣诞节和西方文化中熏陶长大,不照样对东方的毛泽东崇拜有加。圣诞节是西方的传统节日,本意是纪念耶稣诞生的,后来随着圣诞卡的流行和圣诞老人的出现而更加流行开来。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圣诞节也在中国大陆开始流行,超出原有的信教范围。吃苹果、戴圣诞帽、寄送圣诞贺卡、参加圣诞派对等等仪式,也渗入普通群众的生活。人们在这些活动中,感受着喜庆快乐的氛围,这和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本质上有相通的地方。而“圣诞老人”热心帮助穷人传递出的善良,也正是普世价值的折射。自然,这些都是圣诞节被人接受的原因。
  
  圣诞节会冲击中国传统节日吗?我看不会。圣诞节在中国看似热闹,背后有商家的推动,因为精明的商人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赚钱的机会,连鬼节也是如此,更何况一个喜庆的节日。再说参与圣诞节的青少年群体,无非是找一个快乐的理由。中国没有因为圣诞节的热闹,稀释(也无法稀释)了春节的意蕴。这一点,看一看中国这些年每年春运紧张的形势,看一看交通部门为春运做出的特别应对,看一看车站码头拥挤的人群归心似箭的神情,再看一看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订年夜饭的火爆,你就能管中窥豹了。
  
  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已经失去闭关锁国的背景。互联网让世界小成一个村子。当地球人都在这个村子里朝夕相处时时擦肩的时候,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不更是无法阻挡的趋势?谁都不能取代谁,谁都不能消灭谁。用一个外交辞令来说,那就是“和平共处”。包括对圣诞节不同意见的和平共处。何况,基督教在我国并不禁止,而对私权,法无禁止即可行。一个洋节过不过,让学生自己选择,天塌不下来。对我们更重要的,是怎样更好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基因,怎样使传统节日不再失去节日的传统,徒留一个空洞的外壳。同时也要放眼世界,敢于思考苹果为什么成了世界的老大,一个毒倒了白雪公主,一个诱惑了夏娃,一个砸醒了牛顿,一个称霸了手机,一个主宰了广场舞,一个霸占了平安夜……而我们,老是拿祖先炫耀,老是拿“四大发明”说事,老是少见或不见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和生物学、文学、和平、经济学等各个奖项花落中国(外籍华裔不算)。写了那么多的论文,评了那么多的职称,顶什么用啊?
  
  所以我就要说,我不大赞成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封校禁止学生过平安夜的做法,而对于湖南学子手中的标语,我倒是对一句话感兴趣,那就是——“外国人创造苹果,我们呢”?
  
  文/雷钟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雷钟哲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