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抵制圣诞节:一场注定失败的闹剧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别的学校学生都出去过平安夜,我们为啥要待在学校看宣传片?”昨晚,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有学生发微博称,学校在平安夜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且在校园内挂出了“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并称将处分过圣诞节的学生。有的学生认为,是否过西方节日,学生应有自主选择权。(12月25日《华商报》)
  
  在别人愉快玩耍的时候,自己却被逼着坐在教室里看宣传片,心怀不忿是可以理解的,而更糟的结果,恐怕是反倒因此加深了对洋节日的迷恋与向往,与校方的初衷南辕北辙。
  
  中国人为什么要过洋节日?这其实根本就不该成为一个问题,为什么就不能过?在环球融合、世界大同的21世纪,狭隘的地域和民族观念早就与时代潮流格格不入,只要不违法、不缺德,年轻人想赶时髦完全是自己的事,就如同80年代的小年轻们喜欢穿牛仔裤、听摇滚乐一样,只不过是追求一种新鲜的生活方式,没有对错之分,更与西方思想渗透、文化扩张无关。反之,如果过个洋节日就能令自己的传统文化阵地尽失,那我们也对祖宗留下的东西太不自信了,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若还是总抱着“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观念,最好连英语都一块儿禁了。毕竟,西方文化已无处不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都可谓西方的舶来品,就连马克思主义也非我们的原创,妨碍我们“洋为中用”了吗?
  
  有人说,这不一样,圣诞节具有宗教色彩。没错,但宗教信仰也是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人家过个圣诞节怎么就伤害民族传统文化了?更普遍的情况是,多数过圣诞的中国人未必是教徒,对耶稣、圣经也至多是略知一二,但这丝毫不妨碍大家过圣诞,甚至比美国人还要狂热的去享受这个节日。我们的圣诞的确不正宗,很多中国人不过是将圣诞节视作购物节与情人节的合体,喜欢被这种充满时尚与文化元素的氛围包裹着,喜欢与同龄人一起玩乐而不是举家团圆,这有什么不好吗?在西方人看起来也许有些搞笑,但这根本不重要,要知道诸多节日早已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就连西方人的过节方式其实也一直在变。
  
  无需提倡,也不应明令禁止,你理解不了和担心过度的,最好不要轻易施加给别人。作为一所大学,其包容性更应是社会之表率,以培养大学生的“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为己任,而当前这种“大棒+洗脑”的做法,既不明智,也注定会失败。须知,没有中西方思想文化的融合与互补,又怎么会有新中国的今天?
  
  文/宋鹏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2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