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迟退休,想法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2014-12-26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有委员建议尽快推迟企业员工退休年龄,以解决企业员工退休金的问题,男性提高到65岁,女性提高到60岁。(12月25日《新京报》)
  
  又有委员在谈企业职工延迟退休问题,看到昨天的网络上对提出延迟退休的委员那是骂声一片。其实对于延迟退休问题,国家一直都在研究,只是现在还不是一个很好的实施时机,此时提出延迟退休,引来骂声一片也就不足为奇了。因为提出延迟退休的这位委员自己对目前退休政策都没有吃透,又如何能够说得清是不是应该延迟退休的话题呢?
  
  例如这位委员说的现在工人男的55岁退休,女的是50岁退休。这是不对的,现在的政策是男工人也是60岁退休,女的是50岁退休。只有特殊工种的男的才能55岁退休,那些只是极少数人,特殊工种要求女的还可以45岁就退休呢,这是国家对特殊岗位人员的政策性福利。其实这位委员在提出延迟退休建议时还忘记了目前企业工人的现状,特别是那些50后60后的下岗工人问题。忘记了这一基本现状就直接提延迟退休,不被人骂才怪。
  
  发生于中国2000年左右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改制,使国家从根本上解决了全国各地数以万计效益不好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问题,国家虽然甩掉了这个沉重的包袱,但也造成了数百万人的下岗。这些下岗工人中年龄大的现在已经办理退休手续,但还有很大一部分下岗职工现在都处于50岁左右的年纪,他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按现在的政策他们还退休不了,出去打工又因为年龄较大而无法获得较好岗位,因此他们的收入相对偏低,处于社会的最底层。对于这些下岗工人来说,每年收入少还得交养老保险,他们巴不得能够早日退休而使自己的生活得以改善,让他们再去延迟退休,这不是要他们的命吗?
  
  还有,正如部分网友所言,延迟退休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说他们正巴不得,因为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工作环境一般相对较好,工作相对稳定,工龄越长工资越高,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由于他们年龄较大,往往不用负责主要的工作。延迟退休让他们在轻松的工作环境中享受到更多的工资福利保障,因此,在这些人的心中肯定是越迟退休越好。这与下岗职工无收入来源还要缴纳越来越高的养老保险的情况完全相反,这会不会引起新的社会不公?
  
  笔者认为,延迟退休在目前还不成熟,当前的就业压力也正使年青的一代倍感焦虑,如果再延迟退休,将会使就业压力更加增大,这无疑会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造成新的社会矛盾。或许现在的养老政策让国家有一定的压力,但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问题终将会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到那时再提延迟退休,相信会得到最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文/图八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图八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2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