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路成“豆腐渣”藏着哪些“痛处”?

来源:红网 作者:晟达者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年,河南省南阳市就规划了一条高速公路,从内乡县到邓州市,大概90多公里,是二广高速和沪陕高速的联络线。在2012年底,当地政府曾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条公路建成通车。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这条号称在两年前就已经通车的公路,现在不仅没通车,甚至还成了半拉子工程。(12月25日人民网)
  
  一个总投资达39个亿的高速路项目,一个被冠以河南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的民心工程,却被爆出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有的地方裂缝约1米,深一拳宽,很多服务区和加油站也只修了个主体工程,至今处于荒废状态,报道称,早在2012年,当地官方就宣布邓乡高速已通车,近两年的时间过去,这条路为什么至今仍然处于“半拉子”状态呢?
  
  现如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高速路扮演着“经济线”的重要角色,修高速是一件大事,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是最基本的要求,从规划、立项到建设都需要科学的论证。可这条“半拉子”高速,耗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却留下了这样一个烂摊子:质量差、路不通、账算不清、纠纷不断,问题背后究竟暴露了哪些“痛处”?
  
  一来,监管混乱。按照《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二十三条,当地的交通主管部门应当依据职责维护高速公路建设秩序,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的监督管理,可实际上,修的路政府不管质量,质量由部门管,通车之后要验收,而在施工过程中由协调办协调前期的施工环节,一通车,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不管人,不管钱。二来,赶工期“挣表现”。现实中,项目建设仓促上马并非个别现象,在“超常规发展观念”的左右下,有的是为了在某个特别时刻“献礼”,有的是为了在领导任期内打造完美的政绩工程,原本需要“下功夫”的工程往往以最快的速度完工,自然埋下了安全隐患;三来,建设过程“鬼魅丛生”。要知道,一个工程建设领域中的“标的”动辄几千万、上亿,垂涎三尺的商家们当然要想方设法将其收入囊中,不良商家、贪腐官员为了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自然要在建筑材料、设计成本上动脑筋,“豆腐渣工程”因而就层出不穷了。
  
  俗语说,要想富先修路,可是修了这么一条“半拉子”高速不是实实在在的“伤心工程”吗?修路的“不清楚”,管路的“管不了”,推诿的皮球被有关部门踢来踢去越踢越大,政府公信力却随之越来越显得苍白和无力。在如今构架法治中国的时代潮流中,“豆腐渣”工程频现提醒我们确实该追本溯源,把问题查一查,管一管,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加强监督问责机制,并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招标、实施过程的具体化、透明化,让民心工程实至名归。
  
  文/晟达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晟达者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