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买房一代”是个伪命题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刘艳秋 2014-12-26 0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根据该蓝皮书的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3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报告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12月25日《新京报》)
  
  仅凭一份蓝皮书,就给一个群体打上一个铬印,特别是将90后称为“不买房一代”,是否过于草率或太表象化了?
  
  首先,来看一下,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家庭抚养小孩的数量减少,双职工家庭增多,另一方面,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家庭收入逐渐提升,父辈们有家就必须有房的思想观念依然没有变,手上有余钱就购房,为了孩子的将来努力挤进城市狭小的空间。于是乎,原本生活成本较高的城市房价随之上涨、生活成本更是水涨船高。
  
  其次,80后处于社会转型期,他们手头无钱但房价疯涨,不得已落下了“啃老族”的名声,虽然很无奈但这亦是社会现实。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社会主流价值观和人生观滑坡的担忧,更让人感受到了“拼”的异样力量,如拼爹、拼权、房叔等等层出不穷。
  
  而90后呢?在有了80后一代的过渡期后,无论是观念还是行为上都显得有些“任性”,对房的概念不那么强烈了,特别是对于不断攀升的房价,更显得嗤之以鼻,他们已经学会了如何做人生的选择题,更懂得了如何“放弃”——尤其纠结于高额房价还不如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别将90后选择不买房看成是面对高不可攀房价的无奈之举,我们更应该看到90后这种思维变化的可喜之处,毕竟买不买房和买不买得起房,是两码事。90后对房的概念不再那么强烈,或许他们更注重的是家的概念,而家与房虽然两者密不可分,但演变到现今社会,人们更在乎的是“爱或不爱,我都在那里”、“有你的地方就是家”,这种相濡以沫的亲情和浓厚家味或许不是一套高价房所能够带来的。
  
  别再以一份蓝皮书来给90后贴标签,蓝皮书最多只能反映出90后一代的心声,这个心声的透露,需要引起政府、社会的关注,在制订政策和方针时,要有的放矢,毕竟90后一代是国家扛大梁的一代,他们的生存状态和心声,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今后国家经济、文化发展方向。
  
  或许,正是这份蓝皮书的出台,房地产商正在悄然中改变着产品的定位,根据未来需求的变化,如何吸引90后人群或将成为主攻方向。但有一点是无法改变的,假定90后真的成为不买房一代,那么将来谁买房租给你?不可能指望开发商把房子建成都自持,然后租给你吧?
  
  所以说,90后将会是“不买房一代”是个伪命题,仅仅是喜不喜欢买,什么时候买的问题。
  
  文/谢晓刚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4/12/26/35593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