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查“塌方式腐败”的力度把“12.13”案办成铁案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2015-01-04 0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太原市政府2日晚间举行“12.13”案件新闻发布会。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茂玉对案件发生以来,受害者家属以及社会舆论关注的部分焦点问题进行了回应。(1月3日新华网)
  
  相关部门负责人此时公开回应消弭坊间质疑,以还原事实真相,防止以讹传讹,此举虽难说十分及时,但仍算十分必要。既然案件已闹到惊天动地这步田地,且仍在公共空间持续发酵,我相信没有“王大胆”敢在这场新年最受关注的法治危机中敷衍舆论。对相关方面回应我不想也无从置喙。
  
  我注意到周茂玉表示,“作为检察长,我将以对人民群众、对法律、对案件当事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此案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在此,我向大家郑重承诺:对于我所经办的案件,我将终身负责”我也注意到,当地公安机关也表示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调查,对违纪违法民警行为绝不包庇、绝不护短。对涉事民警在整个案件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核查。进一步加大调查力度,对案件中负有责任的,不论涉及哪一级、涉及什么人、涉及多少人,都将严肃处理,并及时发布调查处理结果。在我看来,设若前者只是宣誓承诺“铁案”,后者才是践诺兑现“铁案”。
  
  何谓“铁案”?当然不是相关负责人仅仅一句承诺这么简单,而要拿出“铁面无私、铁石心肠、铁的手腕、铁的法纪”的实际行动;当然也不是涉事部门自说自话,而是要由历史、法律和群众说了算。当务之急,相关部门要对公众迫切关注的疑问:检察机关为何在案发13天之后才立案?为何以涉嫌滥用职权罪立案而非故意伤害罪?为何受害人已辨认出多名打人民警,检察机关仅对其中三人立案侦查?案件什么时候能够侦查终结?等等,拿出具说服力和公信力的事实来说话,而不是用自说自话的一般回应来自证清白。
  
  针对山西出现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新年第一天,该省一批纪检监察官员在工作中迎来新年。有的在同对象谈话,有的在外调取证。元旦是监督检查关键节点,一批纪检监察官员放弃假日,通过多种方式明察暗访,检查违规收送礼金红包、用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用公款搞联谊宴请、部门之间走访送礼等突出问题。这是办成“铁案”的行动。黄晓薇作为山西反腐主帅,短短三个月就拉下4个厅官、1个副厅、9个县官,全是党政一把手。双规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后,市民在市委门口放鞭炮;通报高平市长杨晓波、晋中市委副书记张秀萍两位女官“通奸”,引发不小轰动。这是办成“铁案”的结果。
  
  要把“12.13”案办成“铁案”,须要使出查处塌方式腐败的态度和力度。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4/35654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