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尺度太大的“技术原因”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5-01-05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段时间,电视剧《武媚娘》在舆论场,远比在荧屏上还要热闹。据称,由于剧中大尺度露胸装,《武媚娘传奇》被责令修改。元月1日,停播4天的《武媚娘传奇》复播,剧中镜头统统上移避开胸部,嫔妃们脖子以下镜头全部被裁。不少观众戏称范冰冰一夜变“大头贴”,《武媚娘传奇》也成了“武大头传奇”。(1月4日《新闻晨报》)
  
  被责令修改,据说是因为尺度太大,而播放方——湖南卫视则称是“技术原因”,到底是尺度太大,还是技术原因,复播后的“新版”电视剧,已经足以说明一切。面对满屏的大头贴,从业内到观众,都纷纷吐槽,范冰冰本人也在微博中隐晦地表达对此的抗议。
  
  作为一部公开制作发行的电视剧,相应的尺度控制当然是无可厚非的。而尺度是不是太大,如果没有标准,很容易陷入众说纷纭的窠臼。主司审查之职的相关部门所认定的“尺度过大”,当然也是值得去商榷的。
  
  不过,仍然有必要去审视的是,这部以唐代为背景的宫廷戏,是否真的“那些人物一定是大胸”呢?如果没有让人有压迫感甚至是可能制造尴尬的事业线,就不能证明这是一个比唐代更开放的21世纪呢?更直接的问题是,制作方在拍摄“尺度太大”的《武媚娘》时,是否真的只是纯粹地朝着尊重历史、重现当年的目标而来的呢?当然,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前置问题是,唐朝的着装真的如“粉胸半掩疑暗雪”般开放吗?
  
  依然无意去敌视一部制作不可谓不精良的电视剧,只是在这个满屏大头、满屏吐槽的当口,我们有必要追索的是,这样一个双输的局面,到底应该从哪里得到问题的破解路径?一味地诘责过分的审查机制,不说有失公允,至少从其功用价值来看,似乎是苍白而无力的。不妨回到整个尺度太大的“技术原因”来看。
  
  一部电视剧的创作,其核心主线应是讲故事的能力,当然精良的制作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回到《武媚娘》本身来看,作为一部展现中国历史山唯一一个由本人直接统治国家的女皇帝——唐代武则天的生平大剧,其核心点应在于生平故事的重现和加工,可以在表达技巧上、在故事设计上,体现出电视创作的智慧,并由此赢得观众口碑和市场反响。而如果是要通过触雷的事业线,来赢得话题或者是市场,这似乎偏离了电视剧本身的价值逻辑。
  
  由此,我们所需要反思的是,在一部堪称制作精良的大剧中,我们有多少是用在了讲好故事上,有多少事用在了表达技巧上,有多少用在了场景创意上,而又有多少是用在了奇淫技巧上呢?从对事业线的刻意着墨上,从对尺度的迎合上,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而更大的遗憾是,这似乎已经成为影视剧市场中的跟风,从清宫穿越到抗日神剧,无不透射着创作上的集体式无能,以及市场迎合上的庸俗。
  
  而这些问题的存在,背后有着深刻的“技术原因”,比如表达技巧的稀缺、表达创意智慧的低智、比如制作逻辑的迷失等等,当然,从根本上来说,依然在于文化创作中,已然在市场庸俗中的技术失却,已然在低智式模仿中的技术沉沦。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5/3566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