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约炮”神题能成性教育荒漠的普罗米修斯吗?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07 00: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4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举行“大学生性健康与性文明”课程的期末考试,压轴题为分值20分的开放性论述题,题目是“如何看待大学生约炮现象?”出卷老师也是醉了吧.....但是,这个现象真是个应该思考的问题。要是你,你会怎么答呢?(1月6日《扬子晚报》)
  
  川师“约炮”试题一经媒体曝光,旋即引发舆论热议。批评者有之,曰此等伤风败俗、上不得台面之事怎也进了大学课堂,还成了压轴试题;看热闹者有之,或坐等川师以及出题教师如何回应,或以此为契机来一场口舌的盛宴;当然也不乏赞扬的声音,称这是当前性教育的进步。经过舆论的发酵,这道“约炮”试题俨然已经成为了一道神题。
  
  神题之所以能成神,还是归咎于当前“谈性色变”的大环境,谈性始终遮遮掩掩,性教育更是喊破了喉咙却依然举步维艰,从性学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彭晓辉被泼粪就可见一斑。当一个长久潜伏于水下的“热门话题”终于浮出水面,在公开场合被正儿八经地讨论,引发一场狂欢并不足为奇。
  
  不可否认,“约炮”的确属于不负责任的行为,且不产生任何正面价值,全社会都应抵制。但关于“约炮”现象的探讨却是颇有价值的,任课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答案了解学生对性的认知,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工作,及时纠正错误,以期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而这道神题的更大价值还在于,让曾经只能私下偷偷摸摸谈论的话题得以脱敏,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因而对待“约炮”神题,舆论应该搬砖轻拍,用更加理性的眼光看待它,棒杀极有可能让这难得的萌芽被扼杀,也让这门课程的老师在今后的教学中畏手畏脚,而这损害的只会是众多川师学子的利益,接收不到更多系统的性教育知识,在今后的人生中就可能栽跟头。
  
  “约炮”神题引发争议是好事,哪怕是引发再多的批评也比闭口不谈强百倍。性明明是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性知识也是生活中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想说的不能说、该学的无处学,难道不是一种病态吗?国人特别是众多未成年人饱受性教育、性知识缺乏之苦久矣,是时候推开这扇窗了,虽也会有污浊之气闯入,但更多会是新鲜的空气与健康的阳光。
  
  普罗米修斯从太阳神阿波罗那里盗走火种送给人类,给人类带来光明。笔者也期待川师的这道“约炮”神题,能成为我们大方开展性教育、性学研究的光明火种,燎原这一块性教育、性学研究的荒漠。如若能以此为契机让敏感的、羞于启齿的性话题脱敏,让性不再成为国人的难言之隐,让性教育、性学研究大大方方、底气十足地开展开来,那“约炮”神题就是性教育荒漠的普罗米修斯,可谓功德无量。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7/3568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