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实的卡壳比彩排的顺溜更具示范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08 00: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2014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电视问政“期末考”如期开考了,在昨晚进行的首场作风问政中,武昌区委书记王立当场被要求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出现了卡壳的情况,好在最后他完整的背出来了。(1月7日中国新闻网)
  
  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武汉而言,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汉精神等成为了武汉人出门必备的技能,段子手们甚至也凑起了热闹,例如网络传言有一招可对付抽查,即在胸前挂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我是聋哑人,武汉随么斯都好,我蛮幸福!”这虽是对抽查背诵行为的调侃,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武汉人民全民皆兵迎接检查的重视程度。
  
  之前总是普通市民被随机抽查,如今终于轮到武昌区委书记遭现场观众“发难”,在电视直播现场背诵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管最终正确地背诵了出来,但中途的卡壳成了舆论热议的焦点。现场直播,卡壳自然会让这位书记难堪脸红甚至出汗,也让直播现场之外的网友找到揶揄乃至嘲讽的靶子,甚至拔高到了“敌我阶级矛盾”——你区委书记都背不得,凭什么要求普通市民背诵。
  
  揶揄嘲讽之余,其实我们也能从这“卡壳”中找到更多的示范价值。现场的卡壳起码证明了这一场电视问政节目并非是事先彩排、按部就班的官员秀,而是真刀实枪的检验与考核。相比于顺溜地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真实更显难能可贵。在我们的官场生态中,充满了经过事先彩排、滴水不漏的夸夸而谈,这样的高谈阔论听起来固然动人,可是建立在非真实基础之上的甜言蜜语更容易变成空头支票,成为应对讨好舆论的障眼法。
  
  我们不缺乏能顺溜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官员,而是这样的真刀实枪、这样的突然“发难”。再说卡壳也并不能说明这名区委书记在实践中就没有很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那些顺溜背诵出来的官员也未必就完美践行了。因而面对这位卡壳的区委书记,我们完全不必责备,就算他最后没有背诵出来,我们也应该来点掌声,这掌声是给这位书记的真实,以及这台电视问政节目的真刀实枪,毕竟物以稀为贵。
  
  以包容心态来看待这场真刀实枪电视问政节目的现场真实卡壳,收起手中的板砖,一起来呵护这难得的真实与原生态,必能鼓舞更多的官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以更加本真的状态面对民众。官员也是平凡人,也需要通过外界的认同来找寻自身的定位与价值,一味地嘲讽与质疑,只会让他们迷失在“动辄得咎”的错觉中,进而展现在民众面前的总是经过精心彩排与伪装之后的自己。我想民众需要的也并不是高大全的官员,这样的高大全不接地气,离人民群众太遥远,注定也无法真实了解民意,为民谋利、为民解忧。
  
  希望通过此次卡壳事件,用我们的包容与理性向更多官员传递这样一个理念:我们容许真实的瑕疵,但绝不接受彩排的完美。这样的理念被深入广泛接受了,就能让更多普通群众抛开无谓的仇官心态,也能让更多的官员抛开心理上的负担,主动作为,如此便能产生更良性的官民互动,进而建设成更加和谐成熟的官民生态系统,而这于国家建设、官员成长以及人民群众的进步都是大有裨益的。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8/35697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