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审批限时办结是给权力上笼子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09 00:0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确定建立受理单制度和办理时限承诺制,各部门受理申请要出具受理单,依法依规明确办结时限,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防止审批事项久拖不决。(1月8日《京华时报》)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一些政府机关作风不满的概括。“门难进”,当班时间关门落锁,或者集体学习不办公,或者无来由失联,不是进不了门,就是找不着人。“脸难看”,就是态度不好,生硬蛮横,盛气凌人。不过,只要能给人把事情办了,受点憋气遭点屈辱,均可不予计较,问题是,事情办不成。其中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申请条件、基本流程等交代不清楚,又无公示,以致一次又一次补报材料,没完没了地折腾;有的是故意刁难,好像不让办事者多跑几趟,就显不出来衙门人的权力和威严;有的是勒索暗示,意在想让人请吃一场或给个红包……所有这些情况,归根结底,与没有“明确办结时限”不无关系。
  
  可见,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规定,政府部门受理申请,要“依法依规明确办结时限,不得以任何理由自行延长审批时限”,这等于确定了一个“一刀切”的刚性的“倒逼机制”。有了这样的“倒逼机制”,上述种种令人生厌生畏的情况,都会一扫而光。为了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把群众申办的事项办结,有关政府部门及其经办人员,自然就会把审批事项的申请条件、基本流程、审查内容、示范文本以及要点和标准等,广而告之,详细介绍,免得耽误时间,影响按时办结。既然有了这种主动性和自觉性,那些上班“打烊”或唱“空城计”的现象就会自然消失,否则,误了时限怎么了得?可见,国务院要求行政审批规定和明确办结时限,无异于是一把“金钥匙”,从此便可卓有成效地为老百姓“办事难”打碎长期形成的“死结”,也是实实在在地给权力上笼子。让人兴奋,值得点赞。
  
  然而,我却有一种担心。如果规定了行政审批的办结时限,逾期不办结,却不无所谓,“时限”也就成了“白说”。既然是“白说”,那么政府部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恶习陋惯,岂不是还会一如既往?为此,必须制定逾期不办结的问责追究机制。即,凡是逾期没有办结的,一律追究责任,酌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同时与其经济利益挂钩,扣发工资。只有这样,才能逼着政府部门及其干部彻底转变作风,真心诚意地为民服务。譬如说,某项审批规定时限为三个工作日,逾期不办结,给予警告处分、扣发200元工资,恐怕若到第三天下午还未有着落,经办人不吃不睡也会把人家的事情给处理完。
  
  文/石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9/3570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