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针扎不进水泼不入,更证改革迫切性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1-09 0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新华社再发评论指出,出租车经营权的垄断,养肥了少数人,害苦了一批人。拥有出租车经营权,就可以不花一分钱,靠司机“融资”起家,用司机“份子钱”还贷款,可谓“空手套白狼”坐享其成,而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如同“骆驼祥子”。这种利益模式早已板结,针扎不进,水泼不入,成为百姓出行改革路上的“坚冰”。(1月8日新华网)
  
  乘客车难打,司机钱难挣,与出租车行业关系最密切的两头都难言满意,按理说这样的经营模式早就应该寿终正寝了。可是,在市场经济已相对完备的大环境下,实际经营者与消费者都不满意的经营模式,竟然不可思议地存在了这么多年,“针扎不进,水泼不入”,且还有继续存在下去的趋势。改革喊了多年,它自岿然不动,如此反市场经济逻辑的存在,着实可恶可恨可怕。
  
  出租车经营模式之所以针扎不进,水泼不入,成为百姓出行改革路上的“坚冰”,原因大家心知肚明,“市场”败给了“市长”,背后的既得利益阶层不肯轻易革自己命,煮熟的鸭子岂能轻易飞了。可越是负隅顽抗,就越能证明行业中的水之深,当然也从侧面证明了改革的迫切性。
  
  垄断的经营模式,已经不仅仅是损害广大出租车司机的利益以及乘客的出行权益,更成为扼杀行业创新的“顽固派”,在互联信息时代,颇具创新的新模式被这些“顽固派”一一打败与收编。各类打车软件遭到官方的抵制与收编,专车服务也被大面积的取缔,这些为司机乘客带来收益与便捷的新事物,只因触碰了既得利益者们的痛处,便遭到了无情扼杀。政府一直倡导鼓励创新,马云的阿里巴巴、雷军的小米因为创新风生水起,名满寰宇,也让国人领会到了创新的无上魅力,可是在出租车经营领域竟成了创新的黑洞与坟墓。为了维护自身私利,置司机与乘客利益于不顾,逆科技创新的时代大流而行,必将被人民与历史无情地抛弃。
  
  垄断的经营模式必将被人民与历史无情地抛弃,但过程肯定是曲折的,因为既得利益阶层不可能会主动退出历史舞台。这就需要中央政府作出科学的顶层决策,寻找到最合理的改革方案,用壮士断腕的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保证改革方案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排除既得利益阶层的干扰与阻挠,确保出租车经营模式的改革取得成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相信只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出租车经营垄断纵使是“蒸不熟,煮不透,砸不碎,嚼不烂的一粒响当当的铜豌豆”,我们也能将其蒸熟、煮透、杂碎、嚼烂。期待一场打破出租车经营垄断,还利于民的改革早日开展起来,这不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急切期盼,更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09/3570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