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止强开安全门事件重演各方都需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5-01-12 00: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航云南有限公司透露,该公司昆明至北京MU2036航班上的旅客因不满航班延误,擅自打开飞机紧急出口。警方昨晚通报称,涉事北京旅行团导游李某媛及一名旅客被治安拘留。(1月11日《京华时报》)
  
  无论什么理由,无论任何情况,旅客在飞机上擅自打开安全门,都不仅是危险行为,更是违反《民航安全保卫条例》甚至违反《刑法》的犯罪行为,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2名当事人治安拘留,十分必要无可厚非。
  
  旅客在飞机上维权是人权意识觉醒增强的表现,要不要维权不是问题。我的问题是,维权应当理性,不能触碰法律底线。近年中国旅客因不文明行为甚至非理性维权行为,“丢人丢到天上”的粗鲁行为甚至违法行为频发,极大地损害了中国旅客国际声誉和中国旅游的国际形象。近期就发生数起严重事件,引发国内外舆论广泛诟病。无疑,面对一次又一次得不偿失的维权尴尬,不但当事旅客,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出行旅客都应引以为戒,并从中吸取教训。
  
  一个不争事实是,每次发生航空延误事件直至事件升级,庶几都能找到航空公司、机场、机组方面处置不力不善的瑕疵。本次似乎也未能跳出这处周期律。据机场公安局通报,该航班系由达卡出发经停昆明飞往北京,航班于9日21时20分落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由于机场雪雨天气原因,至10日0时许才开放登机,凌晨1时153名旅客登机结束后,飞机一直排队等待除冰。至凌晨3时45分航班开始机身除冰工作,飞机内关闭空调约30分钟。由于飞机内空气不流通,机上有一位年长女性乘客身体不适,此时机上大部分旅客都比较关注该名旅客的身体状况,要求机长出面解释航班副机长出面解释。而回答无法让旅客满意,致使旅客情绪激动,与机组发生争执。当该航班推离登机桥后,机上旅客突然打开航班左翼一道安全门和右翼两道安全门,后机组将航班滑回登机口。虽然东航否认机长爆粗口,但有一点却是事实,机组方面处置事件失败,未能阻止事件升级至旅客打开安全门却是事实。
  
  随着极端天气多发成为新常态,航班不同程度延误势必也成为新常态。作为接受航空服务的出行旅客,须要反思和切记的是,维权有边界,权利不滥用;而作为提供服务的航空公司、机场、机组一方,虽然基于信息不对称和客观上处于强势地位,但并未改变“旅客是上帝,自己是仆人”的关系。孤掌难鸣,一句话可以把人说跳起来,一句话也可以把人说笑起来。如何用优良服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大限度化解事件,不仅检验其危机公共能力,更是其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应尽职责。因为,每一次航空事件结果都是两败俱伤,没有胜利者,只有失败者。作为航空公司、机场、机组一方,难道不需要反思吗?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2/3572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