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没底线的交往,就是一条死路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2015-01-18 00:09:1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江苏省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检察机关指控,1999年底至2012年10月,季建业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32万余元。季建业当庭表示知罪、认罪、悔罪,尊重法庭的依法审判,请求法庭从轻处理。此案将择期宣判。(1月17日《京华时报》)
  
  季建业在庭审最后陈述中说:“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三线’失守毁了我”。这与众多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如出一辙。据办案人透露,贪官犯事后,证实最彻底最主动的是情人,揭发最坚决的是“铁哥们”。沈阳慕马案成员之一、财政局长李经芳曾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总结来总结去总结出一句话,是“铁哥们”儿把哥们送进了铁笼子”。贪官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交友不慎,交友过滥,没有底线。没有底线的交往,就是一条死路。
  
  从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的犯罪事实看,徐东明、张学仁、何建青、周克辛、朱天晓、朱兴良等季建业“朋友圈”中人,多是多年前与其一同打拼的同事朋友,他们一边在一个个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季建业的鼎力帮助,一边“慷慨解囊”送钱、送车、送家电、送装修,甚至帮忙低价买墓地,如此慷慨大方的“礼尚往来”,没有丰厚利益攫取可能吗?
  
  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和好人交朋友,受到朋友的帮助,就随着好了;与坏人交朋友,受到朋友的侵蚀,自己就随着坏了。”“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如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在事业上相互帮助,生活上相互关心,追求上相互激励;交几个不三不四的所谓朋友,很容易使其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毁掉自己政治前程。季建业栽倒,“朋友圈”混乱是祸根之一。
  
  人是社会的人,人与人之间相互接触、沟通和往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领导干部手握重权,使命特殊,责任特殊,地位特殊,极容易成为拉拢腐蚀的对象。交什么样的人,怎样交往,则是应该大有讲究的。而有的领导班干部认为,多个朋友多条路,什么人都交;也有的认为,交往就得常来往,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还有的认为,交往就得有利益,搞投桃报李,甚至拿原则当交易。这样的交往极其危险。许多领导干部犯罪,其中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上交往过滥,与许多“老板”、“大款”打得火热,呼朋唤友,酒绿灯红,甚至把违法犯罪分子奉为“财神”,待为“上宾”,称兄道弟,相互勾结,相互利用。
  
  这种不正当交往常常表现在,第一次见面端起酒杯就是朋友了,第二次喝上酒就是好朋友了,第三次就是铁哥们儿了,第四次就不知道干什么了,第五次你想不交都不行了。等你醒了,觉得此人不可交,晚了,自己已被绑架了,拔不出来了。有位老领导讲过一条切身体会:换一个岗位就要重新认识一批人。有的领导干部手中握有权力,别人一忽悠就忘乎所以,以为自己本事大,朋友多,路子广。其实,人的任何行为背后都隐藏着利益的影子。许多人都是为谋利才奔你的椅子而来的,并非想要交朋友。
  
  领导干部同样需要接触社会、交际联络,但要力戒交往不慎的倾向。被赖昌星拉下水的110名处级以上干部也是在今天吃顿饭、明天喝顿酒中被一点点圈进去的。吃了不该吃的、喝了不该喝的、拿了不该拿的、去了不该去的,接下来自然是办不该办的事。季建业原来也很本份,但最终没架住今天扯、明天拽,湿了第一只鞋,再也收不住第二只脚了。可见,交往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政策,交往之中有纪律。其实,私下找你的人,大多是想办一些不该办的事。这里面不仅有利益关系,还有利害关系,某种利益关系达成了,祸害可能离你也就不远了。
  
  力戒交往乱,必须建立正当、正常的人际关系。领导干部要慎重选择真朋友,警惕交上假朋友,像古人所讲的那样:“君子先择而后交,小人先交而后择”,善于从实践中听其言,观其行,辨真伪。其言所行合乎“同道”的“畏友”、“诤友”、“益友”,可以称之为真朋友,自然当交、可交;而其言所行堕入“同利”的“昵友”、“贼友”、“损友”,无疑就是假朋友,应当拒而远之。
  
  歌德说过: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个奴隶。一名领导干部只有首先管住自己才能控制他人。一些人失去了自由,是由于他们过早地透支了自己的自由。实践证明,善于将自己置于“畏、慎”之间,就会培养出一种刚气来,最终达到无所畏惧的境界。曾国藩有一幅对联:“战战兢兢,即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封建官吏尚能如此,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干部,更应具备这种为人处世的谦谨态度。
  
  文/徐云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8/35789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