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待中央车改破“三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1-19 00:04:26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6日,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公布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进展:目前3184辆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公车已封存停驶。公车处置结果将向社会公布。(1月18日《光明日报》)
  
  作为长期以来广受诟病的“三公”消费之公车改革的成败,对纾解民怨、推进改革、改善形象,无论谓之有多大现实意义,恐怕都不为过。
  
  公车改革不是新生事物,自上世纪90年代提出至今已有20载之久。换言之,公车改革不是没改过,而是改不下去或改而失败。由于之前改革不是自下而上全国“一盘棋”“一刀切”,而是自下而上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于是,有的地方碍于部门阻力,患得患失左顾右盼按兵不动一拖再拖;个别地方公车拍卖里应外合上演“甩卖”“贱卖”闹剧,公车卖出“白菜价”、“废铁价”;有的地方车改异化为官员变相福利。某地车改后正处级官员车补标准每月3100元,且不含远程租车费用,创车补全国之最,相当于该地最低工资标准3倍。此举引发舆论“过度补贴、变相福利”质疑和“借改革之名,行牟利之实”诟病,车改非但未能消弭“公车腐败”积累的旧民怨,反而陡增“变相福利”“合理腐败”新痛斥。显然,公车改革之乱象和尴尬,须要自上而下祭出“一刀切”的规定和成功样本来正本清源拨乱反正。
  
  按照中办、国办早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要求,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所属参公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将基本完成,2015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车改革。根据改革方案,取消公车后各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车贴标准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在我眼中,全国“一盘棋”“一刀切”车改规定出台,使得一举消弭地方长期以来无有统规各行其是步调不一互相攀比的“老大难”乱象,具备了政策条件。
  
  然而,有政策规定不等于万事大吉,因为“一打纲领不及一个行动。”“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头等于成功的一半”。车改“开头难”当然是车辆处置。既往经验教训昭示人们,车辆处置过程与结果直接影响和决定改革成败。我注意到,按照中央公车改革领导小组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取消的公务用车,由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统一规范处置。要求取消车辆处置全过程做到“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且为实现这一目标,起草印发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涉及的车辆处置办法》,从制度上保障规范车辆处置。对“公开招标、公开拍卖、公开结果”的情况,地方和公众两双眼睛都在看着。
  
  如果谓车辆处置为车改第一难,司勤人员安置则堪称第二难。因为,不依法依规公平合理安顿好司勤人员,改革则难以顺利推进。据悉,人社部已出台具体政策,将通过内部转岗、开辟新就业岗位、提前离岗、解除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等方式进行安置。对此,我拭目以待乐观其成。
  
  如何防止改革后“公车照坐、补贴照拿”,我谓之第三难。新年伊始,有媒体报道,江西省新余市对全市288家公车改革单位过去一年来租用公车情况开展突击检查,56家违规租车单位被点名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个人补交违规租车费用8万余元。一年前,新余车改刚启动,就有民众担忧车改后“公车照坐、补贴照拿”。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众的担忧并非多余。缘此我提醒,中央单位车改后也应来个“回头看”,一方面,看看有无“公车照坐、补贴照拿”现象并公之于众;再一方面,对“公车照坐、补贴照拿”者,也应像新余那样点名批评限期整改个人补费。唯如是,恐怕才能真正拿出公车改革的普适样本,从而为基层放好样子。
  
  地方看中央,上行下效。毫无疑问,本次从中央层面自上而下推进改革,旨在对中国百姓诟病已久的公车滥用等腐败沉疴施行制度性“手术”。然而,只有改革圆满成功,才能为基层放好样子;只有为基层放好样子,才能取得公车改革的历史性突破和全局性胜利。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9/35792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