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大的胜利”是溺爱的苦果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2015-01-19 00:05:09
时刻新闻
—分享—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1月18日《武汉晚报》)
  
  终于等到了单独二胎政策可以生育,但却遭遇女儿雯雯的强烈反对,被迫终止妊娠。徐州新村肖女士的遭遇,是许多想生二胎父母们都面临的问题。生二胎要过政策关,要过经济成本关,还要过“老大”的关,看来不是开开玩笑而已。
  
  按照计划生育政策,不少家庭只生一个孩子。“4加2”式的教育模式,成了独生子女成长期间的标配。不管穷富,一些子女多数都在祖辈、父辈等的呵护甚至是溺爱的情况下成长,“独享”已经成了这些孩子天然的思维方式。当可能有个弟弟或妹妹与其分享父母的爱,这些孩子都会或多或少的表现出警惕、反感甚至是抗争。雯雯通过不断抱怨甚至是以逃学、自杀等方式抗议阻止了生二胎,只是这些子女真实情感的表达。
  
  老大不让老二出生,表面上看,虽然与计划生育政策有些许关系,但又很难全怪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政策既强调优生(简单概况为只生一孩),但更强调优育。老大阻止生老二,只能是计生政策的一个结果。更多的则是家庭在子女教育方式上过于溺爱子女,凡事对子女多言听计从,久而久之,为我独尊,才会出现老大不让父母生育弟弟妹妹的情况。
  
  老大一抗争,父母就妥协,父母爱子之心天地可鉴。但子女又该怎样换位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呢?即便是父母为了女儿而放弃生育二胎,也要把握好这次机会,与女儿有一番好好的沟通。否则,“老大的胜利”如果再持续下去,作为子女可能更认为自己的抗争是对的,父母生育二胎是错误的。也许会埋下更大的隐患,可能进一步纵容子女更加“以我为中心”的专横霸道。不能够学会分享,不愿意分享,不愿意同甘共苦,这对子女性格的形成,面对未来生活中的困难,都将产生不利影响。
  
  “妈妈爱吃鱼头,我从小就知道”考题曾经引起人们关于父母溺爱子女话题的关注,与老大抗争阻止生二胎一事,都从不同方面展现了父母溺爱子女的不堪后果。生多生少,关键还是在优育。如果只是注重给予子女经济上的富足,精神上的独享,放纵子女的“独来独往”,恐怕以后在处理一些困难时,父母所能预料和处理的,不再是堕去二胎那么简单。
  
  文/张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19/3579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