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已建高尔夫球场的“如果当年”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刘艳秋 2015-01-20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04年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10年间,又下发了相关禁令近10道。但据《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显示,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却由2004年的178家增长至2013年的521家,我国高尔夫人口已突破百万,核心人口也从30万发展到40多万。(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有些事情,没有人提起,大家也知道,因为明明白白的事实,赤裸裸地躺在光天化日之下。但是一旦“好事者”开口说出来,还是会让大家感到不可思议,实在难以置信。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例。中央先后发出有关高尔夫球场的禁令达11道之多,历时达10年之久,不但不见事态收敛,反而增加了343家高尔夫球场,增长率高近200%!有令不行,政令不通,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是中央禁令错了吗?不是。高尔夫价格昂贵,绝大多数老百姓都不可能踏进高尔夫球场,可以说高尔夫产业与民生毫无关系;同时,建设和运营高尔夫球场,也严重浪费水资源,占用宝贵耕地,污染生活环境。
  
  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中央11道禁令失效了。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坚决实施依法治国的今天,这个事件值得社会各界认真反思和研究,仔细分析根源、用心总结教训,使之成为活生生的反面典型、反面教材,至少此类事,容不得再次发生。
  
  究竟哪些人会是高尔夫玩家?从媒体披露的信息可寻蛛丝马迹,有钱的和有权的。有权的,靠工资收入去玩是不可能的,当然是有钱的买单邀请有权的。有钱的绝不是傻瓜,玩亏本生意,当然是通过钱权交易达到一本万利。因此只有挥起反腐利斧,堵住有权的通向高尔夫之路,才能让高尔夫之热降温。如同只有坚决反腐,才能让贵酒、豪烟的价格回归价值一样。新一届中央政府颁布落实八项规定、整顿四风、打虎拍蝇以来,不少高尔夫球场的经营陷入困境,就是明证。如果10年前开始,坚决有效地禁止所有公务员尤其是政府官员、国企高管进入高尔夫球场,违者一律撤职,很难想象,高尔夫球场会在中央11道禁令下雨后春笋般生长。
  
  禁止住有权的玩高尔夫,那么有钱的去玩怎么办?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或“权力清单”法则,政府应当管不着。但是由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与运营占用大量社会公共资源,无益于全体社会大众,因此政府有权通过市场调节与有形的“手”进行管控。譬如提高土地价格,提高用水价格,提高税收,提高污染的治理要求等等。请问,北京高尔夫球场全年的用水量相当于40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水量,而且北京严重缺水以致国家花费巨额资金搞南水北调工程,还有什么理由不提高高尔夫球场用水的价格?直到2014年5月,北京地区高尔夫球场才被纳入特殊用水行业,水费每吨由4元提高到160元。如果10年前就这样办,会如何?
  
  另外,中央11道高尔夫禁令无果,也是中央政府与地方“诸侯”博弈的失利。很多年前,就闻听必须“令行禁止”“提高执行力”“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然而就因为“违法必究”没有好好落实,所以导致前面的全部失效。如果10年来,一旦发现有新增加的高尔夫球场,坚决彻底查实,是谁拍板审批项目、提供土地的,统统问责,并且坚决让项目终止,还有谁敢乱来?
  
  文/柏文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柏文学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0/3580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