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乡天价消费,旅游部门先别急着否认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2015-01-22 00: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曝光,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辖下海林市(长汀镇)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吃住“天价”,土炕标间3200元/天。对此,黑龙江雪乡旅游局回应称,网曝现象不太可能,目前,他们已介入调查此事。(1月21日《京华时报》)
  
  家庭旅馆不是如家、汉庭等连锁酒店,即使相隔千里,也执行着相差无几的定价,提供着标准一致的服务,它们因地因时制宜,随行就市,也是可以理解的。乡村餐饮也不是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连锁,很难要求它们提供统一的菜单、统一的标价。但无论是住宿还是餐饮,即使是非标准的,也应该有一个限度区间,这也是物价部门存在的意义。
  
  雪乡旅游从住宿到餐饮是否存在“天价”,目前有网友的说法,有雪乡旅游局的说法,但两者说法差异很大,在官方的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很难说谁的说法更准确。但从雪乡旅游局的回应来看,网友所说的价格如果属实的话,也确实与经过物价局核准的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称其为“天价”并不为过。
  
  问题在于,谁能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调查结论?是雪乡旅游局吗?从管辖权上来说,当然是应该由雪乡旅游局出面进行调查,并给出一个权威的调查结论。但是,从雪乡旅游局目前的回应来看,其结论虽然未出,但其权威性却已经大打折扣了。因为,还没有进行调查,雪乡旅游局就已经给了事件一个基本定性——“不太可能”。
  
  诚然,任何事情在未进行认真调查之前,都存在“不太可能”发生过的可能性,但是,同样的道理,在未进行认真调查之前,也存在“肯定”发生过的可能性。未进行调查即对其进行定性判断,说明调查者已经先入为主地否认了网友反映问题的真实性。但问题在于,从很多的旅游经历来看,网友反映的现象并未超出人们的想象,尚未调查即急火火地定调否认则有自我掩饰的嫌疑。
  
  至于掩饰的目的,往好的出发点上说,是担心此类现象一旦坐实会影响当地旅游形象,减少旅游客源,但往坏的出发点上说,则有为宰人商家背后撑腰的嫌疑。为宰人者撑腰,充当保护伞,其性质之恶劣自不必说,担心影响形象减少客源则更是短视之举,因为,不好的口碑是一个恶性循环,时间久了,连翻身的机会都没有了。
  
  不管网友反映的现象是否存在,雪乡旅游部门都有义务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主动地进行调查,将真实的状况呈现给公众。如果该现象不存在,就摆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姿态向公众如实说明;如果该现象真实存在,就痛定思痛,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对旅游环境进行整治。刮骨疗伤才能彻底治愈疾患,避免因一趾之疾而丧七尺之躯的悲剧发生。而讳疾忌医则只能任由病毒漫延,最终满盘皆输。
  
  文/张楠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1/22/3583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